題名: 人口高齡化對台灣永續發展影響之探討-總計畫暨子計畫一---少子高齡化趨勢下相關人力資源法規之探討(III);An Evaluation of the Labor Laws under the Ageing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詞: 高齡化;永續發展;勞動市場;退休;勞動基準法;經濟學

摘要: 依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民國82 年9 月時,台灣地區65 歲以上的人口佔總人口數的比例已超過聯合國「老人國家」的百分之七的水準,故自該時期開始,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再者,隨著人口老化的出現,相對而言,台灣的人口出生率迅速地下降,由此可見,台灣自民國80 年代中期以來實已進入「少子高齡化」的社會。此一少子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其對台灣經濟與社會的影響是深遠的,此乃因在少子及高齡化的家庭人口組成下,勢將會影響勞工在勞動市場的投入,此外,勞工的教育投入乃至於退休時點的決定,將再再與台灣的長期競爭力有密切的關係;再者,此一少子及高齡化社會的來臨也必將對企業經營方法與策略產生衝擊;另由社會面而言,少子高齡化將對台灣家庭結構產生變化。無論如何,上述重要問題的探討均是我們在研析台灣永續發展時所不可忽略的。本研究計畫的總目標是分別以台灣經濟、法制、企業及產業此四個不同的角度來探討台灣少子高齡化社會其可能產生的影響。藉由本研究計畫下9 個子計畫研究計畫的執行,它將會帶動國內相關少子高齡化家庭人口組成之相關研究,其研究成果也將能適時提供政府相關單位作為台灣永續發展施政上的重要參考。 96 年度擬進行之子計畫七「少子高齡化趨勢下相關人力資源法規之探討」,將針對勞基法中有關60 歲強制退休年齡的門檻作一深入的探討,以瞭解此一強制退休門檻的訂定是否有再修正的必要。此外,本研究也將探討在我國各相關的人力資源法規中,是否有相關的規定,而其是不利於資深勞工或老年勞工的再就業與工作職場上的公平性。具體而言,在美國的勞動市場中,就十分嚴格地規定,僱主不得對勞工在年齡上有所歧視。為此,本研究子題的另一個主要研究重點,便是在於深入地瞭解台灣的就業市場中,對於資深或年老的勞工是否存在有不當的年齡歧視問題,若有,其主要的問題癥結何在,而目前既有的人力資源法規中,應如何適當調整與修正,儘量減低勞動市場中其對老人或資深員工不當的年齡歧視,以因應少子高齡化趨勢的來臨。本計畫的研究成果將可提供給行政院勞委會及內政部、經濟部等相關單位作為勞動基準法修法時之參據。 研究期間:9608 ~ 9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