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視覺為基礎作醫院中異常監控事件之偵測;Vision-Based Abnormal Surveillance Event Detection in Intelligent Hospital

Keywords: 資訊科學--軟體

Abstract: 醫院是進行救治傷病患、安置住院病人的重要場所,各種異常現象的偵測與警報是醫院安全性的重要一環。本子計畫中,歸納了數種醫院內部可能會發生的異常現象,設計出各自對應的偵測方法,提出警報讓院方進行應變。整理出的異常現象包括:病人於走廊或病房內跌倒、監視系統遭受破壞、不明遺留物、區域異常溫度升高、與突發混亂場面等等。本子計畫第一年中,將透過監視系統取得的畫面中,判斷是否有病人於走廊或病房內跌倒的狀況,在行動不便的病人發生跌倒的情形時能及時提出警報,醫護人員便能立刻前往處理,本年度也將研發影像前處理技術,以解決醫院內某些監視系統須透過玻璃進行錄影,影像內容可能會有光影和反光等雜訊,有時甚至會產生扭曲現象等等的問題。第二年預計研究如何偵測監視系統是否遭受破壞,以及研究如何偵測區域異常溫度升高,將之視為火災前兆,而非等到已經起火才發出警報。第三年則研究如何偵測突發混亂場面,立即通知警衛和保全前往處理,而不必等待人為通知,有效降低混亂情形擴大的機會,另外,醫院內部的不明遺留物可能為爆裂物,或是病患家屬所遺失的隨身物,在本年度中也將針對不明遺留物的偵測進行研究,最後綜合三年的研究成果,整合出一套醫院內部異常情形偵測之警報系統,提昇醫院內部整體之安全性。 研究期間:9608 ~ 9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