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市場結構,開放與技術變動---中國的實證研究;Market Structure, Openness, and Technological Change in China

關鍵詞: 技術進步;研發;專利;技術引進;市場結構;中國;Technological Change;R;Patent;Technology Import;Market Structure;China;經濟學

摘要: 中國自1979年採行改革開放的政策以來,以其低廉的勞動成本、廣大的國內市場,加上政府採行的各項優惠措施,吸引了大量的外人直接投資,使得中國成為「世界的工廠」,亦促成了中國在過去二十餘年來高度的經濟成長,成為繼亞洲四小龍之後另一個亞洲的經濟奇蹟。但藉由要素投入增加來達成經濟成長有其成長極限,中國在經濟發展程度逐漸提高之後,自1990年代開始亦積極的發展高科技產業,躍入所謂的「資訊年代」(Lu, 2000)。政府與民間部門逐漸重視研究發展與創新活動,亦促使中國的生產力自1990年代後大幅提升。中國經濟的力量已逐漸成為世界經濟中相當重要的一環,更重要的是,中國已成為台灣最大的對外投資國以及貿易夥伴,對台灣經濟的影響深化,變成台灣未來經濟發展影響的最重要因素。特別是當中國的產業技術能力不斷提升的情況下,台灣的創新優勢如何維持?尚能維持多久?面對此重要議題,文獻上對於中國之創新活動的研究卻相當缺乏。本計畫的目的即在於探討中國在1990年代開始的技術發展過程中,產業技術的來源與貢獻,並針對高科技產業的創新活動中,市場結構以及開放政策對於創新績效的影響。計畫第一年的研究重點著重在探討影響中國之總要素生產力提升的技術來源。第二年則是探討高科技產業之市場結構、開放政策與創新表現的關聯。二個研究子題分別為: 第一、中國技術變動的因素探討:內部來源與外部來源的比較。本研究旨在探討中國經濟自1990年來逐漸重視技術發展與生產力提升的過程中,提升技術能力的技術來源為何?究竟是自主研發及其研發外溢此二種內部技術來源?亦或來自技術進口與外人直接投資此二向外部技術來源?若是二者同時對於總要素生產力的提升均有正向顯著的貢獻,此二技術來源的相對貢獻為何?利用1990年至2004年中國各省份的 panel data,本研究預計實證分析(1)內部技術來源與外部技術來源對於中國技術變動的影響方向與程度。(2)比較內部技術來源與外部技術的相對貢獻。由於台灣為中國的外人投資以及技術進口的重要來源國之一,是否大量的附中國投資造成兩岸技術能力的我消彼長,本研究的實証結果將可提供相關的政策參考。第二、市場結構、研發與創新-中國高科技產業的實證研究。中國自1990 年開始發展高科技產業以來,產業持續的投入創新活動,而中國政府亦在1985 年開始施行專利制度來保護廠商的創新成果,但有關中國之市場結構與創新之關聯的研究仍尚為少見。事實上,不同於先進國家的經驗,中國的科技產業在創新的影響因素中存在一些特殊的因素。就市場結構而言,傳統文獻僅著重於市場集中度對創新的影響,但中國科技產業中,國營企業與三資企業均佔有相當高的比重,而二者對於創新活動的投入有相當高的差異,致使以傳統的CR4 或HHI 為市場集中度指標來驗證Schumpeter 的市場結構與創新之關連的假說可能不成立。其次,研發-專利的關連性已有許多的研究探討此議題,但此卻未有研究對中國科技產業進行此議題的探討,意即相較於其他國家,中國科技產業的創新效率如何至今仍未知。利用1990 年至2004 年中國各高科技產業的panel data,本研究計畫目的在於(1)分析中國在高比例之國營事業與三資企業之特殊市場結構下,傳統之市場結構與創新關聯的Schumpeter 假說是否成立。(2) 估計中國高科技產業之研發投入對專利的彈性,並與既有文獻結果進行比較,藉以檢視現階段中國高科技產業之創新效率的高低。(3) 分析開放政策下,技術進口與外人投資對中國高科技產業創新表現的影響。 研究期間:9608 ~ 9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