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721010      線上人數 : 146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645


    題名: 日本殖民下歷史解釋的競爭--以鄭成功的形象為例
    作者: 江仁傑;Ran-Jian Jung
    貢獻者: 歷史研究所
    關鍵詞: 國姓爺;鄭成功;抗爭;文化霸權;歷史解釋;臺灣史;殖民;日本帝國
    日期: 2000-07-18
    上傳時間: 2009-09-22 09:29:19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本文探討日本殖民者在台灣如何塑造鄭成功的形象,以及身為被殖民者的台灣漢人是否接受此一歷史解釋的問題。文中並檢驗了文化霸權與抗爭(hegemony and resistance)的觀點,是否適合於殖民體制下不同歷史形象彼此競爭的情形。本文所探討的鄭成功形象分為兩個部份。第一個部份是日本江戶時代到帝國時代出版的鄭成功傳記、小說、劇本、政府與民間的宣傳品,以及官方所支持的「開山神社」;第二部份則是探討台灣漢人的鄭成功傳說,以及民眾祭祀鄭成功的活動。這些資料可以用來檢驗台灣漢人接受殖民者的歷史解釋或文化霸權的程度,也就是抵抗的程度。我們挑選的日本人與漢人的文本,都是較偏向通俗性的,不論是由民間自己寫作,或者是出於日本官方的皇民宣傳所需。因此,這些通俗性的作品所塑造出來的鄭成功歷史形象,應當是當時各自在日本人與漢人之間流傳較廣的。而日本式的鄭成功形象,具有殖民者的優勢,形成文化上的霸權地位。但是,台灣漢人的鄭成功形象,卻形成一種穩固的民間傳統,受殖民者歷史解釋的影響不大,且形成對立的態勢。雖然漢人的鄭成功形象無法取代當下的文化霸權,但是卻沒有被消滅的跡象。另外,日本人在日治時代形成的文化霸權,的確是借用了許多日治以前的遺產,不過也為了當下的需要而有新的變化。
    顯示於類別:[歷史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