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464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78818/78818 (100%)
Visitors : 34729088      Online Users : 83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649


    Title: 1935年台灣博覽會之研究
    Authors: 程佳惠;Jia-Huai Cheng
    Contributors: 歷史研究所
    Date: 2001-07-13
    Issue Date: 2009-09-22 09:29:23 (UTC+8)
    Publisher: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Abstract: 本論文主要以1935 年「始政四十周年記念台灣博覽會」(簡稱台灣博覽會), 為研究主題,並就台灣展覽活動的發展,作一探討。台灣現代化展覽活動的起源, 可追溯自日本明治維新西化運動中,博覽會活動的傳入日本國內,因而間接由總 督府在日治時期傳入台灣本島。台灣日治時期的展覽活動,主要可分為島內、島 外的舉辦與參加。島內展覽活動的舉辦,經常成為殖民政府或民間團體,進行宣 傳教化的重要工具。藉由各類展覽活動的舉辦,對於提升當時台灣的產業發展及 民眾接受現代衛生觀念、新事物的認識,都有不少的助益。在島外展覽活動的參 加上,因「台灣館」及「台灣喫茶店」的設立,讓世人對於「台灣」的認識,有 更進一步了解,同時也提升台灣在當時國際社會的能見度。 1935 年(昭和10 年)台灣博覽會的舉辦,為日治時期最大規模的展覽活動, 除展示日本對台灣的殖民成果外,也包含台灣成為「南進基地」及「台灣觀光」 兩項重要任務。台灣博覽會的舉辦,是透過官方的「台灣博覽會」、官民合組的 「台灣博覽會協贊會」及台人所發起的「大稻埕助成會」,三組織以垂直分工的 方式,完成博覽會的舉辦。台灣博覽會的設施,充分運用日治時期台北市的現代 化設施與城市機能。在展示內容上,除顧及台灣成果的展現,對於日本帝國主義 下的發展與進程,也是展示的重點之一。 台灣博覽會的舉辦,充分運用總督府之公權力,下達全島總動員。使宣傳活 動進行,可以達到全面化的階段。在交通網路的規劃上,促使陸、海、空三方之 交通設施,獲大幅度的改善,使博覽會期間參觀者的輸送工作順利完成。此外, 也間接促使日治末期台灣交通事業長足的發展。在衛生防疫上,台灣博覽會期 間,正值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與傷寒兩大法定傳染病的流行高峰期。總督府動員大 批人力與醫療資源,透過日治時期在台灣所建立的近代化公共衛生行政系統,使 會期間兩項傳染病達到有效的防遏。 就台灣博覽會的時代意義,其成為日本帝國主義下的一場重要慶典,在這場 政治觀摩秀中,日本對台灣的殖民成果,不論政治、經濟上,皆成為當時亞洲國 家觀摩學習的對象。另外,台灣博覽會,所創造的休閒娛樂機能,包括新舊交織 的餘興活動、觀光旅遊及消費活動的產生,都代表19 世紀以來博覽會發展中的 一項重要影響。同時,也可看出日治末期台灣的博、展覽活動,已趨於成熟發展 階段。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of History ] Electronic Thesis & Dissertation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All items in NCU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