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近代中國石油工業發展之研究(1932-1949)

關鍵詞: 近代中國;石油;石油工業;工業發展;重工業;資源委員會;資委會

摘要: 當石油在照明所需與石油商品利潤的誘導下,使得石油在19 世紀後半葉產生 商業性開發,在市場供需增加與人類科技突破的影響,讓石油工業兼具民生工業與 國防工業雙重角色,促使世界石油工業長期化、規模化的發展。然而近代中國處於 工業發展非常落後的狀態,發展石油工業必需面臨一般開發中的國家欲追求工業化 所普遍遭遇的困難,並且石油工業對於技術與資金嚴格要求的情況下,在1932 年 前,中國石油工業發展並不如預期成果。 在石油工業發展延遲的情況之下,國民政府選擇以資源委員會的組織形式來主 導石油工業發展,抗戰時期分別在四川、新疆、甘肅三個地區發展石油工業,但其 成效有限,支持抗戰所需的液體燃料主要來自酒精,因此抗戰時期在西南地區發展 出龐大的酒精工業。抗戰結束之後,資源委員會成立中國石油有限公司,並採取進 口原油自煉,進口油品銷售的發展策略,將接收日產的高雄煉油廠發展成為中國最 重要的油品煉製中心,而在這種發展策略下,中國自產油品數量開始能在中國油品 市場需求數量中佔有一定比例,因而在戰後中國油品市場中起了制衡的作用,不致 讓外國石油公司在油價的調漲變化上任其需索,顯示國家經營體制在落後國家發展 工業的過程中,具有正面與積極的意義。 而以資源委員會的組織形式來主導工業發展的方式,在石油工業的研究說明, 主要領導者皆屬於專業的技術人員,而且為了提供發展事業所需的技術與資金,資 源委員會在國家的行政組織之下享有人事與財務的自主權,利用各項管道網羅專業 技術人員以及執行財務政策,並制定一套適合自身發展的財務政策,讓資金的運用 上可以隨著輕重緩急自行調配,不必受國家財政機關的監督,也因此國家的行政力 量無法制衡資源委員會。 此外,從近代中國發展石油工業的案例中,瞭解科技理論必須在實踐過程中才 得以落實,工業技術必需透過實踐才能提升,在無法長期累積研究成果和交流應用 的情況下,將使得工業技術水準無法提升,可知工業技術必需在長期的累積與實踐 之下,才能達到科技本土化(indigenization)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