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4655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78818/78818 (100%)
Visitors : 34701397      Online Users : 89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655


    Title: 威權體制下台灣女性參政之研究--以女性省議員為例(1950-1987);Female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in Taiwan under authoritarian regime--Case study on provincial congresswomen (1950-1987)
    Authors: 林倩如;Chen-Ju Lin
    Contributors: 歷史研究所
    Keywords: 省議員;政治參與;女性
    Date: 2003-06-18
    Issue Date: 2009-09-22 09:29:30 (UTC+8)
    Publisher: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Abstract: 論文摘要 1949年國民黨來台後訂定的層層法令,使得台灣人民的權益遭受如同殖民地般的不公平待遇。而種種不公平的現象,卻在國民黨政府的嚴密控制下,造成台灣百姓對政治與現實生活噤聲,同時在國民黨的威權統治與策動下,各個階層、組織的台灣民眾逐漸成為國民黨政治運作與操縱的一環。然而,為了避免台灣內部反對勢力與地方政治勢力的結合,國民黨政府利用統治力量對地方勢力施以互惠的方式,令地方勢力能在依侍與恩庇的情況下,以便成為地方政治勢力最有利的支持者。另一方面,國民黨卻刻意迴避正規民主體制而僅只開放地方選舉,使得台灣民意的表達多年來只能到達省級。因而,在中央級選舉尚未全面改選時,台灣省議會幾乎成為台灣最高的民意機關。所以,在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台灣省議會便是台灣政治精英最重要的政治議場,也是最能顯見台灣各階段發展的場域。 然而,在時勢的趨使與民意代表保障制度的設置下,不同以往的台灣女性開始有參政的機會,並且逐漸在各屆民意代表的選舉中嶄露頭角;而位居台灣最高民意機關的台灣省議會,不但歷屆都有女性省議員加入,並且在許多重要議題的表達與政治活動的參與上,都有極具意義的重要表現。只是,在威權體制下,能夠當選的台灣女性省議員,她們的組成在個人的背景與參政模式,有些在同屆、甚或歷屆出現其特殊或是共通之處。 另外,女性省議員在威權體制下,她們在政治活動參與的情形,除了休會時期的活動外,開會期間各種委員會的參與及問政有關的提案與質詢格外重要。尤其,從委員會的參與情況不難發現女性省議員的興趣、專業及其對地方議題的關注,同時,也可以由召集人的選任,可以看出早期女性省議員在以男性為主的政治組織裏,較難以當選的情況。而在提案與質詢方面,則能夠看出女性省議員關注議題的傾向,絕大多數的女性省議員在財經議題與地方議題上是最為關注的;而女性議題的表達則隨著時代對女性觀念的轉變而有不同的關懷焦點。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of History ] Electronic Thesis & Dissertation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All items in NCU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