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4667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78728/78728 (100%)
Visitors : 33542722      Online Users : 1179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667


    Title: 國府對台灣電影產業的處理策略(1945年-1949年)
    Authors: 陳景峰;Jing-Feng Cheng
    Contributors: 歷史研究所
    Date: 2001-07-07
    Issue Date: 2009-09-22 09:29:44 (UTC+8)
    Publisher: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Abstract: I 戰後國府對台灣電影產業的接收,相較於當時台灣整個日產接收的比例,其 實並不佔有重大的地位。電影產業雖有豐厚的稅金利潤,但終究不敵鋼鐵、石油、 糖業等重工業的獲利。或許因為資產數額不夠龐大,所以戰後台灣歷史的學術論 著中,少有相關的著述、論說。 但是這一份電影資產的產權轉移,卻使陳儀與CC 派之間竭盡心力的爭取, 其背後所附含的深層政治動機引起筆者的注意。所以本論文〈國府對台灣電影產 業的處理策略(1945 年—1949 年)〉的中心意旨是在於討論戰後台灣電影產業的 接收、處理過程,和其所引發的政治派閥角力等等的複雜背後意涵。 論文所引証的史料,分為戰後日產接收檔案、戰後台灣政治勢力發展的論述 與跨學科的電影產業著作等等。研究方法上,著重史料的考訂,透過外部的考證 (如:時證)與內部考證(如:理證)來進行;經過考證、判斷後;以問題意識 為論寫的導向,善用歸納、比較、綜合、分析的方法,使史料呈現出論文撰寫的 題旨。 透過論文中戰後國府對台灣電影產業的處理策略,與電影產權移轉間的紛爭 探討。可以發現,台灣電影產業一如其他日產的接收,反映了中國政治派系間在 台灣接收事務上的鬥爭與角力。陳儀欲以特殊化的行政體系與全面性的經濟統制 建立其在島內的政治權威;另一方面,用以排除中國本土政經勢力的干擾;但是 這卻阻礙了CC 派在台勢力的拓展。 此外,兩派系在文化政策上的認知差距過大,陳儀雖然力除日本文化在台灣 的遺留,但是在電影管理上的鬆散、及著重利益的擷取;大不相同於CC 派積極 推動電化教育,主張以電影宣傳達到全面性文化意識的控制。 在這種利益糾葛與觀念分歧的衝突中,整個戰後台灣電影產業的發展,就一 直處在兩派勢力間的拉鋸與爭奪中,成為受政府操控的依賴性產業。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of History ] Electronic Thesis & Dissertation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All items in NCU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