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治時期蕃童教育所之研究(1904-1937年)

Keywords: 蕃童教育所;schools of aboriginal children

Abstract: 日治時期蕃童教育可分為蕃童教育所和蕃人公學校,不過,蕃人公學校在其負責的教育單位和師資上均和漢人相同,1922年(大正11年)臺灣教育令修訂後,「蕃人公學校規則」被廢止,將其與一般公學校合併,幾乎與漢人公學校無異。而就蕃童教育所本身在日本殖民地初等教育體系的位置上來看,和負責日人小學校、漢人公學校以及蕃人公學校教育單位有所不同,日人對於大部分蕃人的初等教育-蕃童教育所,採用的是以理蕃當局作為教育負責單位,也就是說日人除了對於平地和山地在政策制訂上有所差別外,更重要的是,同屬殖民地初等教育位階的漢人公學校和蕃人公學校、蕃童教育所,一方是獨立教育專責機構,另一方則是依附於理蕃政策下的一環。 於是,本文的問題意識,主要是以兩個脈絡探討三項屬於初等教育主體的內涵,還予蕃童教育所在日治時期殖民地初等教育體系的原來面貌。首先從理蕃制度史為主要討論脈絡,理蕃制度的建立有其為殖民母國服務的目的,其演變的意義如何影響蕃童教育所在理蕃制度下所扮演的角色。另外從殖民地初等教育史為輔來看,在蕃地實施初等教育有其異於平地的困難性,不僅如此,課程教材因地制宜亦有其高度的變異性,警察老師的培育系統更有其獨特性;如何藉由蕃童教育所透過警察老師、課程安排達到教學目的,培養出什麼樣身份、性格的殖民地人民,均是本論文處理的重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