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4678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732452      線上人數 : 161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678


    題名: 災難與宣教:921後基督教在南中寮地區的傳佈;The Christian Mission in South Chung-liau After 921 Earthquake
    作者: 王世駿;Syh-jiunn Wang
    貢獻者: 歷史研究所
    關鍵詞: 921;基督教救助協會;南中寮
    日期: 2003-09-23
    上傳時間: 2009-09-22 09:29:57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本篇論文所企圖呈現的正是一個新組成的基督教團體如何因天災的機緣進入一個傳統的漢人農村社會,由外來救助者的形象和功能逐步成為宣教者的過程。史料運用上,本篇論文採用文獻與訪談相互對照的方式呈現。文獻部份以CCRA、長老教會的出版刊物、南中寮工作室的內部檔案、會議記錄為主,訪談對象則包括參與南中寮災後工作的基督徒、教會領導人、南中寮災後受洗的新信徒與非基督徒居民。 這篇論文的內容約略可分為兩個不同的面相:一是社會救助,一是宣教。在第一個部份中,筆者希望解決的問題是台灣眾多的基督教會如何從分散、互不統屬的狀態中凝聚力量?力量凝聚後又如何運用在救災工作中?在整個救災、重建工程中,教會面對政府、各民間團體、地方民眾中間,其扮演的角色、參與的方式又為何?在第二個部份中,筆者將重心放在教會和民眾接觸的管道、新信徒的受洗見證上,期望瞭解教會團體如何在居民中建立其慈善者、扶助者的形象?如何參與、進入居民在地震後的生活中?地震後南中寮的教會增加多少新信徒?這些新信徒在改宗的過程中是否平順無礙?新信徒又如何看待自己的新信仰? 宣教成就上,南中寮基督徒人數在地震後的三年間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成長,但三年的關懷、教導或許尚難以扭轉新信徒心中對「信仰神明」的概念,新、舊兩種不同的信仰在這群人中間出現交疊、重合的現象,甚至有部份新信徒放棄教會,回到原來的信仰中。 從社會關係和信仰教導兩個層次來看,對外社會關係的建立、緊張似乎一直是南中寮工作室/聯合教會所要面對的具體課題,其影響也是立即可見的。相較下,教義和居民固有信仰的衝突幾乎未曾表面化、激烈化,而且多數是以一種和緩的、個人的形式發生在新信徒的身上。這樣的信仰衝突雖看似平和,但其影響是深層而長遠的。
    顯示於類別:[歷史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