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4684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78728/78728 (100%)
Visitors : 33561002      Online Users : 75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684


    Title: 蘆洲:一個長期環境史的探討(1731-2001);Luchow : a long-time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history(1731-2001)
    Authors: 李進億;Cih-Yi Lee
    Contributors: 歷史研究所
    Keywords: 環境史;區域發展;蘆洲;environmental history;Luchow;regional development
    Date: 2004-06-24
    Issue Date: 2009-09-22 09:30:05 (UTC+8)
    Publisher: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Abstract: 本文是屬於長期環境史的研究,以蘆洲為主要的研究區域,探討蘆洲人與自然環境間近三百年的互動關係,藉以瞭解蘆洲人的生活型態,並試圖建構蘆洲的區域性格。 蘆洲自然環境的概況為:在地形上低窪平坦,氣候上終年有雨,水文上河溝紛歧、海潮與大河環伺,土壤上肥沃適農,生態上水生物種繁多。這五項自然因子之間,不但緊密相牽、交互影響,更是構築蘆洲人文環境的基礎構造,長期制約著蘆洲人的行為模式與生活型態。因此,蘆洲人只能以順應調適的態度,來面對此般自然環境的挑戰,從而創造屬於他們的人文環境。 蘆洲人文環境的成立,是構築在自然環境之上的。在蘆洲這塊環境極不穩定的河濱沙洲上,雖有水源土地之利,亦有洪水海潮之害,蘆洲人自降臨河洲之初,就展開了不斷與淡水河周旋的悠久歷程,人力雖難以對抗浩浩蕩蕩的自然變遷,然蘆洲人歷經常年失敗而習得的經驗與智慧,仍成為與自然對抗的重要籌碼。蘆洲人對抗自然的方法是消極順應的,同安移民選擇蘆洲做為墾區,就是基於當地的自然環境與原鄉同安極為相似,其後的農墾工作或水利開發,因應自然而做出改變的例子處處可見,而農墾有成後的聚落構築,也是受水患的逼迫而逐漸退居內陸高地,在蘆洲人的心中,調適自然似乎就是對抗自然最好的方式。因此,蘆洲的族群、農墾及聚落,即為建構於自然環境的基礎上,依附貼近土地、逐步發展而成的。 在自然環境與人文環境長期的交融互動之下,蘆洲人逐步發展出來的一套「與水共生」的生活型態,並以之為內涵,形塑蘆洲獨有的區域性格。從蘆洲長期的發展歷程中,可以發現到自然環境的影響是無所不在的,其中特別是淡水河的水患,從深層刻劃著蘆洲人的生活型態,引導蘆洲人必須不斷作出調整與改變,來適應水患頻仍的環境。蘆洲人並非試圖去挑戰或對抗自然環境,而是以順應、調適或趨避的方式來面對自然,因而逐漸發展出「與水共生」的生活型態,以求取在這塊土地上安家落戶的終極目的。因此,蘆洲境內一切的人文景觀,處處可以找尋到防水、避水,甚或是親水的人文痕跡,此即蘆洲人在自然環境的長期塑造下,所創造出來的屬於自我鄉土之區域性格。.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of History ] Electronic Thesis & Dissertation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All items in NCU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