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日治時期臺灣治水事業之研究

關鍵詞: 治水;洪水防禦

摘要: 論 文 提 要 本研究主要以水害預防為研究重點,以治水事業為研究範圍,探討日治時期總督府對於洪水防禦的策略,並且藉由濁水溪為一案例研究,從其工事的規劃與落實的過程,進而一窺總督府的處理態度。本研究所運用的史料,依種類可分為方志、官方統計資料、回憶錄、文集、日記、日文臺灣期刊、日文臺灣資料及報紙。並且以歸納、比較、分析、綜合等歷史研究法來著手。 由於臺灣河川自然環境的特性,河川上游的山地地質年輕,中部山區則大多為粘板岩分佈區,易碎且色黑的岩性,往往於大雨過後隨波而下,造成河川下游「濁水」的現像。加上降雨量集中於夏季,瞬間累積的雨量過高,集水區無法負荷,因而往往氾濫成災。清治時期地方官員礙於經費的短缺與保固原則的雙重壓力之下,治水事業可謂毫無功績。即便是岑毓英致力於大甲溪的河川整治,也未經事前的對河川特性調查,工事完工不久候即為大水所覆滅。日本治臺之後,首重於經濟的發展以平衡財政上龐大的開銷,無暇顧及治水事業。即在於為了維持南北縱貫鐵路的暢通,以及之後中部海岸線的工程,加以水利設施取水口的位置亦須配合治水工事,並且風水災後往往容易造成衛生上的隱憂,又礙於廣大民眾的嘆願陳情,總督府始乃於明治四十四年(1911)及大正元年(1912)兩次大水過後才正視治水事業。 從日治時期的災情報導與法律規範上,總督府面對洪水動員了包括有警察、保甲壯丁團、消防組、水防組、青年團、水害豫防組合等,除此之外,更是藉由氣象科學的力量來進一步預測颱風的動態,乃至透過教科書的知識傳遞功效,來將氣象知識與治水思想深植於學童心中,並且以科學的儀器先後於臺灣各地設置雨量站、水文站與水位站等觀測場所,與氣象臺、測候所配合而形成一套洪水預警系統,加上搭配動員人力於第一線上的警戒,構成了洪水防禦的體系系統。 從總督府的洪水防禦體系來分析,則是欲寄寓在「防範於未然」的原則之上。然而,隨著日治時期臺灣經濟的快速發展,為了維護得來不易的成果,如何減緩風水災害所帶來的嚴重破壞,也有賴於堤防、護岸、水制等硬體治水工事。而治水工事的落實建立在對河川特性的詳細調查與瞭解。即是透過先前洪水量的紀錄觀察、流域雨量分佈的調查,以及治水工事法線、計畫堤防高、計畫高水位等等參考數據,制定出堤防建設時所遵守的施工說明書。加上治水工事的營造者本身即擁有專業的技術,以及總督府動員災民充當河川工事工人,除了節省大量的人事費用支出之外,並也達到了社會救濟的效果。再者,總督府對於浮覆地、新生地等河川工事施行的成效,藉由一連串的法規來約束不當的開發,並且進而妥善規劃使用,作為移民村與製糖會社生產的土地來源。 透過治水工事的結果,雖然能遏止洪水的漫益,然而鉅額的施工費用使得工事往往調留在調查的階段而無法落實。加上日本內地政情與經濟情況偶有變故,也導致總督府於治水事業費的編列上無法與既定的治水計畫契合,使得工事有拖延或是中斷的疑慮。整體而言,以濁水溪為例,總督府藉由新式的治水工法除了是有效阻斷濁水溪的支流,使其主流歸一,不再飄忽不定的改道。而隨著治水工事完成的是河川新生地的產生,其收益也往往足夠抵銷了總督府投入大量經費於治水工事上造成財政上的負擔壓力。再者,森林的涵養水源理論很早即被提倡,保安林的設置即是一顯例。總督府並且有意將之納入森林計畫事業,以之為重點施行項目然而森林治水事業牽涉到總督府的理蕃政策與山林開發政策,因而其成效往往繫於兩者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