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日治時期大溪紳商之研究

关键词: 大溪;台灣主體;紳商

摘要: 過去台灣史的研究常常被邊陲化,台灣人成為沒有歷史記憶的人群,但隨著時空背景的轉換,台灣史料的大量出現,這幾年台灣史的研究已經漸漸受到大家的肯定與重視,越來越多人開始發現自己所處的環境就是一段精采豐富的台灣歷史。這就是每個長期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都會有一個自然的情感,這些自然的情感久而久之就成為「台灣主體」的立場,因而家族史、家鄉史、開發史、文化史等台灣史的研究就受到越多人的喜愛與重視。然而歷史只有發現是不夠的,更要去探索實踐。故台灣史的研究需要從異己的發現(be discovered)-到自我的探索(self discovery),才能因自知而產生自信,台灣歷史才有可能成為集體記憶和共同的基礎,台灣史的研究才能發展建立其學術典範。 本文研究的目的就是要從地方發展史為研究範疇,試圖以「日治時期大溪紳商」作為研究地方社會的主軸,去了解一個區域開拓以及歷經政權更迭下,對於地方士紳產生何種影響與變化,而他們是如何適應變局與發展,將是本文探討的重點。台灣早期拓墾以農林相關生產為主,所以農業墾戶、地主因開墾致富,造就豪紳家族的興起。到了清末日治初期,茶葉、樟腦等成為主要產業,因商致富者不在少數,出現許多新的紳商階級,他們積極投入地方的社會福利事業,成為社會中堅。日治中後期,煤礦、交通、金融等新興產業進入時代舞台,因而出現許多的實業家,甚至有人富冠全台,對於地方的貢獻不遺餘力,同時他們也成為日本總督府極力拉攏的對象。 大溪地區社會領導階層的發展,正符合這種地方拓墾及政權更迭下的主要型態。要之,大溪地區的紳商階層在政權的更迭下,他們是如何適應變局與發展,將是本文探討的重點。本文的主要史料是以清代留下的古契約、地方志及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府公文檔案及文獻,為主要的史源。本文冀望能從這些史料去探討日治時期大溪地區紳商之肆應與發展,而對於地方史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本文共分為五章:第一章緒論、第二章社會領導階層的變動、第三章大溪紳商階層的多元領導、第四章大溪紳商階層的社會網絡、第五章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