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474690      線上人數 : 77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745


    題名: 「審定本」高中歷史教科書比較研究 ---關於「國共關係」教材部分
    作者: 彭德全;Te-Chuan Peng
    貢獻者: 歷史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關鍵詞: 歷史教科書;國共關係
    日期: 2005-12-14
    上傳時間: 2009-09-22 09:31:38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民國七十八年(1989),教育部為因應社會多元化、教育自由化的趨勢,逐步開放中小學教科書編輯制度,改採審定制度。在八十四年(1995)十月修正發布「高級中學課程標準」,其中有關歷史科教材綱要與民國七十二年(1983)公佈之高中課程標準的教材綱要作一比較,其最大特色,就是改採專題式的方式敘述,與原有採取包羅式者不同。 面對教科書的開放,教育部有所因應,由國立編譯館負責教科書的審查工作。而教科書開放審訂制,優劣與否,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國立編譯館審定工作的良窳,意見亦甚多,看法分歧。 對於「審定本」六個版本的教科書,有關「國共關係」教材,在基本架構方面,從「編輯大意」、「教科書編輯者」,到「章節分布」、「大事年表」、「教材中所列人物」比較分析,最後對於「插圖」、「地圖」、「教學評量」、「輔助學習特色」、「提供的教學資源」加以比較分析;此外,也與民國七十二年(1983)的「統編本」教科書加以比較分析。 教科書有關「國共關係」教材,在實質內容方面,分為聯俄容共、清黨、剿共、西安事變、合作抗日及國共內戰六個項目加以比較研究;檢視教科書是否符合史實,編者觀點,立論是否客觀;並與七十二年(1983)的「統編本」教科書加以比較研究。 國民黨丟掉大陸山河,不見歷史教科書針對當年敗戰的原因提出虛心檢討,做為歷史教訓。在政黨輪替後,新的執政者也未用心檢視教科書的內容,針對過去國民黨刻意隱瞞、美化的歷史教科書提出檢討。而歷史教科書在進入現代史之後,以國民黨為歷史中心的中國歷史教科書,直到西元2000年台灣首次政黨輪替之後,迄今仍未改變。
    顯示於類別:[歷史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