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九二香港會談」至「辜汪一次會談」之研究;Research of Cross-Strait Relations from the "1992 Hong Kong Meeting " to the "1993 Koo-Wang Talks "

關鍵詞: 辜汪一次會談;兩岸關係;九二香港會談;一個中國;Cross-Strait Relations;1993 Koo-Wang Talks;1992 Hong Kong Meeting;one china policy

摘要: 自二○○○年五月二十日,台灣完成首次政黨輪替,兩岸關係也隨著民主進步黨(簡稱民進黨)上台而邁入嶄新階段。在民進黨政府執政的這段期間,曾經爆發許多爭議,其中以一九九九二年所舉行的「九二香港會談」以及「辜汪一次會談」最受世人矚目。 綜觀「九二香港會談」成為朝野爭議焦點的原因在於「九二香港會談」的核心牽涉到「一個中國」的問題,由於討論的立論方向概與統獨立場息息相關,所以,「九二香港會談」的結果不僅影響了當時兩岸關係的發展,甚至於對當前之兩岸情勢也有著相當大的影響,其中由辜振甫所親自參與的「辜汪一次會談」也在此情形下,成為是否有所謂「九二共識」的證明,進而引發各界的討論。因此本論文將以「九二香港會談」為主軸,來探究九○年代初期台海兩岸對「一個中國」問題之談判以及此一會談對「辜汪一次會談」和兩岸關係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