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亨德密特音樂的調性研究;The Tonality of Paul Hindemith's Music

關鍵詞: 德密特;樂分析;音樂理論;;music theory;music analysis;Hindemith;tonali

摘要: 西方音樂調性理論的發展,到了二十世紀呈現出較以往更多元而複雜的面向,而其中又以從新觀點組織調性,及非調性的12音列音樂理論為較明顯的兩大趨勢,亨德密特即屬於前者。他豐富的作品創作及理論著作,在在揭示他以新觀點來維護調性的個人風格。 本文分別從亨德密特的著作及創作來探討亨德密特的調性理論「中心音理論」,第一章從生平及不同領域的成就作為探討的起點,為他的調性理論提供一個完整的背景鋪陳。第二章則先對音樂調性的發展作一概括的陳述,接著探討亨德密特的調性理論,主要是從音序1與音序2為基礎所架構。第三章與第四章則分別從調性的觀點,分析亨德密特的作品《畫家馬蒂斯》及《馬利亞的一生》。最後對亨德密特的調性理論作評述。 綜觀亨德密特音樂的調性表現,其基礎從繼承傳統調性理論出發,並在和弦及音程的分析與創作上,擴充了更大的可能性,奠定其在音樂史上的定位;然這理論的提出及架構過程,也不免遭到批評的聲音,爭議,直至今日仍然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