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廟宇敘事性雕繪題材分析-以桃竹苗地區廟宇為例

Keywords: 廟宇;敘事性題材;雕繪藝術;田野調查;桃竹苗

Abstract: 在藝術史的研究上,台灣廟宇敘事性雕繪藝術一向較為缺乏,過往的研究多在雕繪作品的史料收集和簡介性質居多,而較少對於廟宇敘事性雕繪題材的選取,進行影響因素的研究。 本研究係以桃竹苗地區現存的廟宇雕繪作品進行研究,試圖在繁多的題材中,以統計方法來分析和檢定各項影響因素對於廟宇雕繪選題的影響,本文提出區域經濟類型、祭祀主神、雕繪媒材、雕繪分期、匠師派別、以及匠師養成區域6個會影響廟宇雕繪選取的因素。另外,本文並分析哪些屬性會影響到雕繪題材被選取的機率,本文得出題材的出處文本、題材的象徵意義、題材是否雷同於戲曲劇目、題材是否為口訣型等9個題材屬性,會限制該雕繪題材被選取的機率。 本研究主要目的有二:第一是提出廟宇敘事性雕繪題材的選取,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如贊助者和匠師派別習慣等,並對各影響因素在廟宇雕繪選題上的影響深淺和步驟,作一個說明。第二是從統計的數據分析中,觀察1885年到1985年這一百年中間,廟宇雕繪在時間面和匠師面上的選題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