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728/78728 (100%)
造訪人次 : 34439639      線上人數 : 118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822


    題名: 畫學復興思救國-論黃賓虹畫學中的救國思想與其晚年的北宋畫風
    作者: 姜昌明;Chang-ming Chiang
    貢獻者: 藝術學研究所
    關鍵詞: 黃賓虹;救國;北宋畫風
    日期: 2000-07-13
    上傳時間: 2009-09-22 09:33:34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本篇論文主要是探討黃賓虹的畫學思想、繪畫表現與救國意識之間的關係。目的在突破一直以來總是流於片面的黃賓虹研究,並配合他對畫史研究者的期許,在研究他的生平與畫學時之後,能還原他在畫學思想上的哲學性與綜合性特質。 由於1984年黃賓虹研究會的成立,黃賓虹書簡與文集的整理蒐集工作,一年有一年的成果,如1988年的書簡集、1990年的年譜、1993年的詩集、1994年的美術文集與近年來出版的多本畫集。加上歷年來兩岸頻繁發表的黃賓虹研究論文,提供豐富的文獻與圖像資料的它們俾益筆者的研究甚多,但同時也考驗筆者的資料掌握與分析能力。 面對黃賓虹留下的豐富文字與圖像資料,筆者為了避免茫然不知所措與倒果為因的誤謬,在解讀文獻與圖像時,必先檢驗其年代。以年代為緯排列出它們的先後,遇到沒有年代或是年代不可信的文獻與作品時,則是暫時置而不論。接著根據黃賓虹書信中所描敘的事件為經,核對資料的環境因素,然後還原它們在黃賓虹生平中的落點與價值。 雖然1999年年終才出版的《黃賓虹文集》並不是這篇從1998年即動筆的論文直接引用資料的來源,但對於當時已近完成的論文來說,文集中鉅細靡遺的資料,反而讓筆者藉其檢驗論文中多處原本只是推論性的判斷,或是得到證明或是據以修正。在這些重新排列過且檢驗過的資料中,筆者發現在黃賓虹的畫學、救國思想與畫作之間的確存在著精密計劃過的關連。而筆者在這篇論文中所要揭示的就是他如何苦心設計的過程。
    顯示於類別:[藝術學研究所 ]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