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傅抱石對<畫雲台山記>的詮釋與其國畫改革的關係

關鍵詞: <畫雲台山記>;國畫改革;學術抗日;實對;寫實理念;空間表現

摘要:   本論文旨在探討傅抱石對東晉顧愷之傳世之畫論<畫雲台山記>的研究內涵,以提出有關傅抱石研究另一種論述之可能。首先就傅氏此項研究進行內容上的了解與探討,檢視其做為一位畫家型的學者對此文研究的學術價值。再者,進一步解析此項研究對傅抱石於思想及創作層面的影響。此一影響力成立的基礎在於:無論就一位學者亦或一位畫家型的學者而言,其學術性著作不單只是一項基於客觀化研究的結果;無論西方的「以思馭學」亦或中國的「寓學於思」傳統,都說明了學術與思想之間的密切關係,同時也藉此保證了思想的相對獨立性和客觀性。   傅抱石對<畫雲台山記>的研究,起因於1933年留日期間,因不滿日人伊勢專一郎的研究成果,於是促使他著手研究該文。1933年以後,傅氏又陸續投注了6、7年的時間,關鍵性地解決了文中疑難之處,使得該文達致了初步可解的程度。究傅抱石為文的時代背景,一為1933年的留日期間,一為1940年左右的抗日時期,前一階段沿續著他一貫強調的,必須中國人自己擔負起整理國故的重責大任,後一階段則是在抗日的背景之下,此項研究在當時,無論就傅抱石本人,亦或國人的認知,都將其視為在學術領域內也打倒日人的偉大成就,顯然已被上綱為民族主義、愛國情操之下的具體表現。   除了外緣的時代意義之外,傅抱石對此文的研究,就畫家本人實際的繪畫創作,也具有特殊的意涵。傅抱石曾說:「思想變了,筆墨就不能不變」此文或可說是其繪畫思想轉變的一個重要關鍵;在對傳統畫學的研究思索中,致使一位極為重視歷史經驗的畫家重新思索其藝術理念,為其日後的繪畫創作提供了變革的「參照系」。另外,傅氏變革風格中有意弱化線條的表現,雖符合二十世紀初以來,中國畫壇為因應寫實之需,而在「沒骨」意味的墨法上求變化的時代趨勢,然傅抱石無疑地是屬於時代的先鋒。這種對於中國傳統繪畫線條表現的反思,卻又與<畫雲台山記>不無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