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小口徑免開挖施工法決策支援系統之研究

Keywords: 免開挖施工法;決策支援系統;管線工程

Abstract: 國內管線新設及管線更新之工程以傳統明挖覆蓋方式施作居多,因應都會地區道路大面積開挖所造成之交通阻塞及環境污染問題,採用其他替代做法是勢在必行之趨勢。日本、德國等先進國家在二十年前開始發展管線埋設之免開挖工法,以推進工法為主。而導向潛鑽工法自1970年代發展至今,亦有重大突破與改善,使得免開挖工法的系統趨於完整。目前國內仍未普及免開挖工法之原因,主要在管線單位進行設計、選取施工法時並無免開挖施工法之選擇標準,亦缺乏標準作業程序可供參考,因此在工法之選擇時仍無法突破傳統。 本研究將影響免開挖施工法之各項因子做一歸納整理,並探討各項因子影響程度與重要性。再依照所提之各項因子,建構小口徑免開挖施工法決策支援系統。藉由決策支援系統的建立,本研究希冀能除去人們對選取採用免開挖施工法施工之疑慮,針對與工法選取相關的各個因子進行討論,提出小口徑免開挖施工法工法選擇思考程序,依此建立決策支援系統,供管線設計單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