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郎靜山﹝1892-1995﹞中國畫意攝影研究

關鍵詞: 官方文藝政策;中國畫意攝影;集錦攝影;影繪;文人幻境

摘要: 郎靜山是中國攝影史上的重要人物。在1930年代,他藉著中國畫意集錦成為各界矚目的攝影名家,作品更是受到各國攝影沙龍的青睞,往後郎靜山便在這條中國畫意攝影的道路上,堅定地走過了六十餘年。 郎靜山的一生擁有絕大多數攝影家難以企及的聲譽和尊崇,生前獲獎、榮銜多不勝數,死時國旗覆棺,備受世人景仰。但這些聲譽與尊崇卻也將郎靜山過度地「大師化」,掩蓋了他真實而人性的一面。相對於這些無以復加的大師光環,部分人士卻提出否定的立場,認為郎靜山的作品既呆板又僵化,並給予郎靜山及其手創的中國攝影學會毫不留情的批判。郎靜山的攝影創作自1950年代起,的確已走入格套、公式化的困境,但這並不表示他的攝影藝術毫無任何值得思考及分析的餘地。面對正反兩極的看法,筆者將試圖從時代情境、創作者的自我意念,以及政治社會等不同的面向再作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