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賀伯颱風與地形間的交互作用

关键词: 賀伯颱風;地形

摘要: 本篇研究是比較颱風在海上以及陸上結構的不同,以更進一步了解台灣地形在賀伯颱風消散期間所扮演的角色。本研究中,使用鄧(1999)的雷達資料處理系統(RASTA),於追隨地勢座標來計算三維風場並與以往常用的CEDRIC軟體得到的結果比較,顯示在追隨地勢座標下的雷達分析方法所得的結果較為合理可信,較能獲得低層風場的資訊。由分析多個連續時間的回波及風場特徵,我們發現到: (一)於海上及陸上分析區域之颱風水平及垂直結構的特性:(a)雨帶內側的徑向外流與外側的徑向內流輻合,於雨帶內側有最強的上升運動,不過南邊分析區域會隨地形升高,低層入流區有變厚的趨勢。切線風由下往上遞減,符合颱風的結構。(b)能清楚的看到最大切線風速半徑,於海上分析區域內的眼牆結構較為直立,而陸上的眼牆則呈現較傾斜的結構;(c)經由水平風場的統計分析發現,不但低層氣流型式受地形的影響,高層結構亦有明顯的不同。 (二)地形對於颱風低層風場及對流分布的影響:(a)地形的摩擦效應使得風速減小;(b)地形的強迫抬升運動以及下降運動;(c)地形的阻擋效應造成合流與分流;(d)地形的強迫抬升以及下降運動比η面上輻合、輻散所造成的垂直運動強,因此我們所看到的三維風場會貼著地面有上升、下降運動,因而回波會隨地形而重新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