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華南地區梅雨季低層噴流生成之分析

关键词: 慣性低層噴流;噴生函數;形噴流;低層噴流

摘要: “低層噴流”是指發生在低對流層內之強烈、狹窄、且伴隨強烈垂直風切的噴流系統,經常發生在鋒面與溫帶氣旋等天氣系統附近。在梅雨季期間,經常發生整個華南地區低對流層的強烈西南風,其生命期可維持3∼4天之久,在這樣的天氣形式下,帶來一波又一波的中尺度強烈降水。 本文針對1997年5月9-11日的華南低層強風個案,利用中尺度數值模式模擬分析得知,沿著青藏高原東側存在著似乎滯留的地形噴流,在其東側約200∼300公里處,出現週期性的中尺度低層噴流,其噴流軸高度在850hPa,水平尺度約200-300公里,其週期約等於重力慣性振盪,即18小時左右,定名為慣性低層噴流。 分析在2天強風期中,第一個慣性低層噴流的生命史,可分為︰(一)噴生前期:風向吹南南東風,850hPa有很大的東風及北風的地轉偏差風分量。(二)噴生初期:風向有明顯的順時針轉向,南風分量的加強,使得Vag由負值變為正值,橫向環流開始發展。(三)噴流強盛期:風速明顯增加,發生超地轉風的情況,噴流附近會有很強的橫向環流。(四)噴流衰減期:橫向環流逐漸減弱,風速緩慢減弱並迅速東移。 此外,慣性低層噴流強度為低對流層水平風速發生極大值處的風速垂直變化曲率大小,即風速的垂直二次微分為定義,由噴生函數診斷分析得知,它的主要生成是地轉偏差風之垂直變化曲率的作用,而地轉偏差風變化呈現重力慣性振盪造成此低層噴流的生成發展直至衰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