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亞洲沙塵暴之模擬

關鍵詞: 氣象場解析度;氣流軌跡;沙塵暴

摘要: 本研究旨在應用大氣傳送模式模擬沙塵在大氣中的傳送行為與分布情形,進而了解沙塵暴對台灣空氣品質之影響程度。在2000年至2001年之沙塵暴個案期間,經由地面天氣圖分析結果可知高低壓間的強風速帶移入中國西北或華北之沙漠區是造成沙塵暴現象產生的原因之一,由500 hPa天氣圖分析結果可發現斜壓的情形會使得沙源風速更強,溼度更低,進而發生揚塵或沙塵暴之天氣現象。在影響台灣的個案中沙塵主要受到高壓牽引的影響而往東南方之下游處移動,從沙塵暴產生到影響台灣的時間在36 — 96小時之內,端視天氣系統移動速度而定。 經由氣流軌跡後推結果可發現個案期間之氣流皆來自於中國西北或華北一帶,顯示台灣空氣品質惡化主因在於沙塵暴的影響。經由大氣傳送模式模擬沙塵暴傳送過程之結果發現沙塵行進方向受高壓行進路線影響而先往東南方移動,當移出中國時會受日本附近之低壓牽引而漸漸往東北方向移動。 本研究中存在幾點不確定性而使得模式無法完全掌握真實之觀測結果,即氣象場解析度、沙塵源區之土壤成份以及大氣中之沙塵與氣膠的交互作用,未來可加強在沙塵暴生成之機制研究及觀測數據之取得上,或可與國際研究人員加強連繫合作,以獲得充足之沙塵暴資訊,咸信對於模擬結果有相當大之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