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積雲參數化對台灣地區降雨模擬的影響

關鍵詞: 積雲參數化;降雨模擬

摘要: 各積雲參數化方案,在天氣模擬上各有其長處及短處,再加上台灣地區錯綜複雜的地形下,使得天氣系統更富變化。 最近Krishnamurti(2000),運用系集的觀念,去評估各個預報模式的方法,得到比較好的預報結果,故想將系集的觀念套用在MM5之積雲參數化選項中,去看其結果,能不能截長補短,進一步模擬出更好的降雨分布狀況。 作法:將把38個不同的積雲參數化組合模擬結果,依不同的降水物理方案、除去降雨較少的個案後(移除積雲參數化)、符合各積雲參數化所適用範圍的個案平均後,去分析降雨強度、降雨的配置(均方根),看看能不能截長補短,進一步模擬更好的降雨分布狀況。 結果發現:大尺度雨帶的模擬與衛星雲圖相比較相符。有些平均結果,有將48小時的累積降雨最大值模擬出來。 48小時的累積降雨而言,不論是單一積雲參數化組合或平均方案下,除了使用移去積雲參數化和降雨物理方案Warm rain,3個模擬範圍積雲參數化均採用Kain-Fritsch及降水物理方案採用warm rain,三個模擬範圍分別採用Grell、 Kuo 、Grell外,模擬結果均比實際觀測值高。使用均方根統計的結果:使用平均的方法,不論是如何選擇平均的方案,均較僅使用單一積雲參數化組合有比較好的結果。亦即在模擬期間,降雨的配置上有比較好的結果。目前所使用的平均辦法中,以降水物理過程為simple ice,積雲參數化組合又符合模擬的範圍的6 個平均結果,表現最佳。 故由均方根的統計來看,使用平均方法,就降雨的時序配置上,確能截長補短得到比採用單一積雲參數化的結果還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