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附近地面強風演變過程之動力分析;Dynamic Analysis of the Evolution Proccess of Surface Strong Wind over Taiwan Area

Keywords: 非地轉風;地形;強風;低層噴流;strong wind;topography;ageostrophic wind;low-level jet

Abstract: 摘 要 台灣處於東亞季風區,綜觀天氣系統帶來強風,再加上台灣地形及地理位置的關係,強風分佈及發生頻率獨具特性。故對近地面強風的氣候特徵、生成原因及其結構的了解相當重要。 地面測站統計結果顯示,地面強風的個案中,北風系型佔了大多數;主要發生在冬季,但三、四月發生頻率也相當頻繁。溫度差大的鋒面,後隨的風速都不會太小;但風速大的個案,卻不一定是溫差大的鋒面所造成。至於氣壓差的大小,也不是大風發生與否的決定性因子,顯然非地轉風在當中有很重要的貢獻。 個案分析的結果顯示,地面風受到台灣地形之阻擋,沿著台灣東邊及西邊海岸分成兩支,分別在西北及東南部有風速的極值區。在台灣海峽地形的作用之下,地面風被加強得更厲害,在海峽北端形成地面強風中心,並向下游擴展。 除了地形的作用之外,東北強風的形成,是由於大陸冷氣團快速向東南移動至東海及台灣海峽,由於海陸的比熱與溫度差異,使得在大陸沿岸的水平氣壓梯度增加,地轉風變大,進而導致地面附近有強烈的西南非地轉風。透過慣性振盪的作用,沿海岸之非地轉風,逐漸轉成向東的方向,故海峽北部的東北風加強。 至於地面西南強風的加強,華南地區850hPa之低層噴流的發展,有很重要的貢獻。來自西北方的水平動量傳輸,以及垂直平流所造成之輻合與擠壓效應,導致低層噴流迅速加強。隨著高層西風波槽的東移,低層噴流也跟著往東北移動,對應之地面的大風區,慢慢東移動到海上,與原本由地形阻擋所造成之地面強風區結合,致使海峽北端西南風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