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應用SSM/I衛星資料分析桃芝與納莉颱風之降雨及海氣參數的變化;SSM/I

关键词: 海氣參數;降雨;衛星;颱風;sea-air parameter;Typhoon;SSM/I

摘要: 摘 要 由於2001年桃芝和納莉颱風的侵襲,對於台灣本島造成嚴重的災害(如淹水、坍方…等),所以颱風對我們的影響是不容忽視的。因為颱風是誕生於熱帶海洋上的劇烈天氣,所以如何對海洋上的颱風強度作估算,以便在颱風登陸前作更準確的預報,則必須仰賴衛星來監測海洋上的熱帶氣旋。因此本研究利用SSM/I微波資料來分析颱風的降雨強度及它生成發展的海氣參數背景作研究探討,期望能運用SSM/I衛星資料對颱風生成發展作較完整的描述。 研究結果顯示:(1) 颱風降雨所釋出的潛熱釋放量(LHR)和JTWC所公佈的中心最大風速有不錯的關係,即潛熱釋放量的改變會影響隨後的最大風速發生變化,兩者之間約有12小時時間延遲的現象發生。(2) 將颱風的降雨(~111公里)分為四個象限,來看颱風下一個時間轉向與左右半圓降雨量分布多寡的關係。在桃芝和納莉颱風(26個時間點)的分析統計結果顯示,有19個是屬於轉向正確的,3個屬於錯誤的,而4個則為不明確,即表示有73%的正確率,12%為錯誤的,15%為不明確的情況;也就是有7成以上的正確率可得知颱風下一個時間要向右(左)偏轉,其左(右)半圓的降雨量會多於右(左)半圓。而由我們所測試的2000年朱拉萬颱風個案(16個時間點)中,有11個是屬於正確的,不明的有2個,錯誤的有3個,也有接近7成左右(約69%)可知颱風的轉向與左右半圓降雨量分布不對稱的情形是有關係的,且當颱風下一個時間的偏轉機會不大時,其左右半圓降雨量分布大小可能就較為平均。(3) 由GMS-5 IR1頻道所得到的中心附近平均最低亮度溫度(Tbmin)值與SSM/I所反演的各個海氣參數(如潛熱通量、可感熱通量…等)的時序變化之間有不錯的相關性,且兩者約略可看出颱風強度增強與減弱的變化,並與JTWC的中心最大風速之間也有約6~12小時時間延遲的現象。 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