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地形對颱風路徑的影響之數值探討

关键词: 颱風;颱風路徑;數值模擬;地形;typhoon track;numerical modeling;terrain;typhoon

摘要: 摘   要 本研究利用中央大學中尺度數值模式(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Mesoscale Model, NCU-MM ),針對理想地形及真實台灣地形模擬,探討地形對颱風渦旋路徑之影響。模擬結果發現,由東向西移入理想地形之強烈颱風渦旋,不論初始渦旋的半徑大或小,其路徑皆往南偏,若模式中加入冰相之雲微物理參數化法,則強烈颱風渦旋之南偏趨勢有減小現象。另外,假使模式中不加入邊界層參數化及地面摩擦或潛熱釋放作用等,其強度減弱,不論駛流場之速度快或慢,地形大或小,弱颱風路徑皆往北偏。 對於由南向北移入地形之颱風渦旋,使用真實台灣地形模擬,結果顯示強烈颱風路徑往西偏移。若模式中除去邊界層參數化及地面摩擦效應或潛熱釋放作用等,則弱渦旋路徑反而往東偏移。本研究並模擬颱風渦旋不動,地形往渦旋中心方向移動,探討無駛流場與渦旋交互影響下之渦旋的偏折情形,發現偏移方向與移動渦旋個案之結果相同,但在接近真實大氣之條件下,移動地形的模擬結果之路徑南偏較大。   此外,由動量收支之分析結果顯示,除去邊界層參數化及地面摩擦或潛熱釋放等作用,西向颱風向北偏移,主要是受到平流效應的影響,其次則為科氏力效應之影響。北向颱風之向東偏移亦是如此。在本研究中,發現有許多個案存在明顯的副中心,而後逐漸發展進而取代原本的渦旋中心,形成路徑不連續。比較所有西向颱風實驗,結果說明除了個案WU4V0_r150_ice以外,皆為不連續路徑,而Vtmax/Nh或U/Nh之數值越小,路徑北偏程度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