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4941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78818/78818 (100%)
造访人次 : 34713482      在线人数 : 69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941


    题名: 台灣東南部地區複雜地形局部環流的模擬研究
    作者: 錢之駿;Chih-Chun Chien
    贡献者: 大氣物理研究所
    关键词: 複雜地形;MM5;模擬;局部環流
    日期: 2003-07-07
    上传时间: 2009-09-22 09:41:39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台灣東南部地區地形十分複雜,由於過去並沒有良好的觀測可供分析研究之用,使得我們對於此地區局部環流的發展與演變了解不深。而2001年的GIMEX實驗(綠島中尺度實驗,Green Island Mesoscale Experiment)提供了時間與空間上良好解析度的觀測資料,可用來分析此地區複雜地形的局部環流變化情形。 本研究利用GIMEX密集觀測期2001年5月24日的觀測資料進行分析,希望了解該地區局部環流的變化特性,並進一步使用數值模式進行模擬研究,期望能更深入來探討局部環流發展與演變的物理過程。 模擬與觀測比較的結果相當接近,大致上可模擬出局部環流在此複雜地形影響之下的變化情形。模擬結果顯示,在沿海地區夜間的陸風發展高度為250至500公尺,白天的海風發展高度在台東站為1000公尺,而成功站為600公尺,由陸風轉變為海風的時間為早上8時,由海風轉變為陸風的時間為晚上8時;在縱谷內夜間的山風發展高度為500公尺,白天的谷風發展高度為750公尺,由山風轉變為谷風的時間為早上10時,由谷風轉變為山風的時間為下午5時;在山坡地區夜間的下坡風發展高度不到250公尺,白天的上坡風發展高度超過1000公尺,由下坡風轉變為上坡風的時間為早上7時,由上坡風轉變為下坡風的時間為晚上10時。局部環流的轉換時間在沿海和山坡地區比縱谷內早。在夜間的局部環流型態為:中央山脈東側山坡和海岸山脈吹下坡風,沿海地區則是吹陸風,而縱谷內山風氣流分為兩支,一支由霧鹿所在山凹經池上後往縱谷北方,另一支則是經池上後轉往縱谷南方;在白天的局部環流型態為:中央山脈東側山坡和海岸山脈吹上坡風,且海岸山脈高度較低處氣流有跨越的分量,在沿海地區吹海風,縱谷內谷風氣流由南北兩端進入往池上方向。沿海地區的位溫曲線日夜差異較小,縱谷內和山坡地區的位溫曲線日夜差異較大,且縱谷內和山坡地區白天邊界層發展高度都比沿海地區來的高。影響因素模擬結果也顯示模式使用的地形資料以及地表的通量傳輸對於局部環流有很大的影響。
    显示于类别:[大氣物理研究所 ]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在NCU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