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4974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78728/78728 (100%)
造访人次 : 33538271      在线人数 : 117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974


    题名: 類似桃芝颱風路徑之模擬
    作者: 楊子瑩;Tzu-Ying Yang
    贡献者: 大氣物理研究所
    关键词: 桃芝颱風;路徑;Toraji typhoon;Track
    日期: 2005-07-05
    上传时间: 2009-09-22 09:42:17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本研究使用中央大學中尺度模式(NCU-MM)模擬類似桃芝颱風路徑的渦旋。在模擬中加入冰相雲微物理參數化後並設計初始位置、入射角度、速度、半徑以及旋轉地形等五大類實驗作敏感度測試。 在路徑的結果上,可以明顯的看到所有的個案在碰到地形前就先北偏,只有在移速較慢(TJS)的實驗中,有模擬出氣壓中心路徑西偏的現象。但之後因渦旋發展較大的原因,在地形附近近似滯留。在切線風半徑改變為50公里(TJR50)以及100公里(TJR100)的兩個實驗中,可以看到在氣壓中心的路徑上都呈現跳動的現象。旋轉地形的實驗中,分別將地形順時針旋轉15度與30度,模擬結果也是渦旋還沒有碰到地形前北偏的現象。雲水分佈的情況,在半徑變化的實驗(TJR50、TJR100)以及速度較快(TJF)的實驗結果發現在水物的分佈上是比較鬆散的,應是在模擬中因渦旋發展的不夠完整,碰撞地形後渦旋遭受破壞所造成。 由於所模擬出的渦旋路徑都是呈現北偏的趨勢,我們利用渦度收支以及不對稱分析來探討模擬的渦旋路徑為什麼會產生渦旋路徑北偏的情況。在渦度收支中,可以看到輻散項與平流項兩者分別提供正貢獻與負貢獻給局部渦度收支項。在地形附近主要則是水平擴散項與垂直擴散項所主導,但是兩者的貢獻量卻是相反的。不對稱分析結果則是發現在每個北偏的個案中,都有分析出北偏風場的不對稱量。渦旋移速較慢時,亦受較明顯地形阻擋效應,登陸前路徑產生西偏(向駛流左側)現象,為偏西場的不對稱風場所致。
    显示于类别:[大氣物理研究所 ]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在NCU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