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498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78818/78818 (100%)
Visitors : 34623142      Online Users : 57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983


    Title: 台灣北部地區雨滴粒徑分佈特性與降雨估計之探討
    Authors: 許玉金;Yu-Chin Hsu
    Contributors: 大氣物理研究所
    Keywords: 中值體積直徑;雨滴粒徑分佈;雨滴譜儀;Median volume diameter;Distrometer;Drop size distribution
    Date: 2005-06-17
    Issue Date: 2009-09-22 09:42:27 (UTC+8)
    Publisher: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Abstract: 摘要 許多的研究指出,雨滴粒徑分佈可以了解一地區的降水特性。利用雨滴粒徑分佈可以獲許多相關的降水參數:降雨率、回波值…等,且搭配雷達的觀測可以提高降水估計的準確性。因此,本研究針對光學式雨滴譜儀(2DVD)以及撞擊式雨滴譜儀(JWD)在台灣北部地區(中大、安坑、南港、石門、霞雲)於2004年6月後的觀測資料,進行分析探討。中大站有2DVD和JWD的觀測,可探討儀器的差異性。安坑站為2DVD觀測站,其餘皆為JWD觀測站。 儀器的觀測差異主要在降雨率大於20mm/h,JWD的觀測值在小雨滴(D<1mm)和大雨滴(D>3mm)相較於2DVD的觀測有低估的情形,但儘管儀器上的差異會有不同的參數關係特性,對降雨量的觀測值並沒有太大的影響。雨滴粒徑分佈在各觀測站上的分析結果發現:安坑和南港站的小雨滴(D<1mm)相較於其他觀測站的觀測值有偏少的情形,和該地區的降雨特性有關。颱風期間降雨率小於60mm/h時, 值大於2.5mm的事件出現機會較少,推測和強對流以及強風易使雨滴容易破碎有關。另外,颱風期間石門站和霞雲站有較多的降雨量,分析指出是由較多而較小的雨滴所貢獻的。 雷達估計降水分析顯示了:艾利颱風(2004/8/23-2004/8/26)期間,雷達回波和JWD式雨滴譜儀回波的比較上,中大和石門站的雷達回波約有4dBZ的低估值;石門和霞雲站則有6dBZ的低估。在不同降雨率下的雷達回波低估情況來看,降雨率越大雷達回波低估有越大的趨勢,且考慮不同降雨率下的雷達平均回波修正值,則對不同降雨率下的降雨量估計有不錯的相關性。另外,修正雷達低估值後,再利用雨滴譜儀觀測之不同回波區間下的Z-R關係式來估計降水,會提高雷達降水估計的準確性。
    Appears in Collections:[Department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and Graduate Institute of Atmospheric Physics ] Department of Earth Science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All items in NCU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