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低軌道衛星Ka波段閃爍現象之研究;Study of LEO Satellite Ka Band Scintillation Event

Keywords: 低軌道衛星;Ka波段;閃爍;Satellite Communcation;Scintillation;Ka Band

Abstract: 摘要 在本文中所進行的低軌道衛星Ka波段閃爍現象之研究,主要是利用中華衛星一號通訊實驗酬載、自動氣象站和氣象探空站等相關儀器所收集到的資料來進行閃爍相關特性的統計分析。這些統計分析包括,閃爍頻譜特性的分析、角頻率的相關分析、峰值對峰值相關統計分析、閃爍現象衰變率的相關統計分析、閃爍指數的相關統計分析、大氣折射率的相關統計分析、閃爍發生的平均仰角和閃爍持續時間的比較、閃爍發生的平均仰角和閃爍指數的比較、閃爍指數和大氣折射率的偏差值的比較。 在閃爍頻譜特性分析中發現衛星鏈路系統所觀察到的閃爍頻譜和理論上的閃爍頻譜特性大致吻合。另外從閃爍持續時間、天線仰角和閃爍頻譜特性等的統計分析可大致定義出一套閃爍事件的選取標準。 最後利用閃爍發生的平均仰角和閃爍持續時間的比較、閃爍發生的平均仰角和閃爍指數的比較、閃爍指數和大氣折射率的偏差值的比較等分析比較來進一步為閃爍事件提供相關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