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用RTI灰度圖法研究重力波疑似非線性現象與背景風切的關係及重力波相關物理量之統計

關鍵詞: 灰度圖;臨界層;群速度;相速度;重力波;Buoyancy wave;Atmosphere gravity wave;RTI;critical level

摘要: 本文主要是利用RTI灰度圖法處理背景風速的資料,然後再利用群相速度追跡法求出重力波的垂直波長、垂直相速度、垂直群速度、週期。有了以上的物理量後就可以利用線性重力波理論來推測出水平波長與水平相速度。 針對疑似非線性現象所發生的時間和位置做比較其他地方的背景風速、背景風切,並且利用上面提到的方法統計量測到的垂直相速度、垂直群速度、週期、垂直波長,並推測出水平波長、水平相速度,我們對些物理量加以統計發現: (1) 大多數的波包其垂直相速度與垂直群速度為反方向傳播,只有少數分析結果是同方向傳播。 (2) 疑似非線性現象容易出現在噴流或強烈風切的地方。 (3) 統計上水平波長要比垂直波長尺度上大很多,所以重力波的群速度與相速度傳播的方向和重力方向幾乎是平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