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521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78728/78728 (100%)
造访人次 : 34462142      在线人数 : 17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5213


    题名: 近即時GPS觀測可降水技術之研究
    作者: 曾珮莉;Pe-Lie Tzeng
    贡献者: 太空科學研究所
    关键词: 全球定位系統;近即時;可降水;near real-time;GPS;principitable water
    日期: 2005-06-30
    上传时间: 2009-09-22 09:47:16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摘 要 大氣層由許多氣體組成,水氣是其中之一,雖然大氣中水氣含量很少,變化卻很大,水氣分子含大量潛熱,在相位變化時會轉換大氣能量,因而改變大氣垂直的穩定度,故大氣中水氣含量雖只佔地表所有水分的0.001%,卻影響著許多天氣現象,如降雨或颱風等的形成和演變,因此,若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大氣中水氣含量的資訊,對於氣候狀態的分析及氣象預報有極大的幫助。 各種相關研究顯示,應用GPS訊號估計大氣可降水量的技術已經十分成熟可靠,因GPS衛星測量不受天候及晝夜的影響,在測量大氣水氣上更具優勢。本文利用瑞士伯恩(Berne)大學發展之Bernese 4.2 軟體處理地面接收的GPS衛星資料,求解對流層大氣總遲延量,求解時,參考站和待測站間的距離必須在500~2000公里以上,才能求得絕對的對流層遲延參數,而國內GPS站與站間的距離過短,通常需要加入國外GPS站當作參考值,故本文希望克服基線過短的問題,只利用國內GPS站來進行短基線求解,建立近即時GPS觀測可降水量技術。 本文研究工作的重點,是以合歡山為參考站,利用長基線求解出的大氣可降水量資訊,應用統計方法發展適合的參考站可降水模式,建立一個合歡山的絕對參考值,結合短基線求解之相較於合歡山的相對大氣遲延量,即為待求站的大氣總遲延量。另外,可降水和大氣濕遲延間的轉換因子Π約為0.16,其會隨著季節、位置與氣候的不同有差異,因此利用探空氣球資訊建立一個適用台灣的P值公式。最後,利用國內11個GPS接收站來驗證所開發的技術。 本文中因Bernese 4.2 軟體,對國內GPS站進行短基線求解的方法分成兩種,因此本文最後會探討兩種方法在預估可降水量的差異。總結來看,兩者在經過模式修正後,大氣總遲延量都有更趨近GPS長基線求解的結果,估計可降水含量的誤差僅2mm左右。未來我們將利用更多的觀測資料,促使近即時GPS觀測可降水量技術更完善,裨益氣象預報之改進。
    显示于类别:[太空科學研究所 ]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在NCU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