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521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78818/78818 (100%)
造访人次 : 34691990      在线人数 : 1072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5219


    题名: 利用水氣資訊改善降水估計之研究
    作者: 周曼榕;Man-Rung Chou
    贡献者: 太空科學研究所
    关键词: 氣象衛星;GPS;可降水;precipitable;GOES;GPS
    日期: 2005-06-30
    上传时间: 2009-09-22 09:47:24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用衛星直接來估計降雨一直是氣象遙測的一大目標。此技術自1960年發展至今獲得不錯的成果。其中相當多的研究結果顯示降雨受地域、地形、季節有極大的影響(Arkin,1979; Adler and Negri, 1988; Arkin and Xie, 1994)。然而利用特定衛星所發展之特定地區的估算式,運用在不同地區以及不同型態系統(如颱風、梅雨等)估算降雨時,結果往往不盡理想。因此發展一套適用於台灣地區的定量降雨估算技術是相當重要的。 本研究的重點在發展台灣地區中尺度對流系統(MCS)之自動化降水估計及定量降水預報的方法,利用GOES-9衛星紅外線頻道之亮度溫度來推估降雨,用全球定位系統(GPS)觀測的水氣含量及地面觀測大氣的相對濕度等資訊及雲梯度變化來修正估計之降雨量,增進降雨估計的技術。 研究分析2003年6?7月,以及2004年5月20、21日各GPS接收站的降雨個案。初步結果發現對流強烈的強降雨事件,經修正過後的降雨估計量值有顯著的改善,相關性大約有10?20%的增進,誤差約有3?4釐米的改進,以及最大降雨率的發生時刻也幾乎可以準確的抓到。然而仍有實例可能受天氣型態影響而有高估或低估的現象,如2004年20?21日兩天各站降雨估計的情形,20日的估計雖有好的定性,但在定量方面確實有高估的現象,分析有可能是受卷雲的影響。因此利用衛星技術來估計降雨,濾雲仍是一個重要的課題。此外,天氣系統(如風向、天氣型態等)氣象因素的考量,亦是未來需要加以分析,以達到更精準的定量降雨估計。
    显示于类别:[太空科學研究所 ]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在NCU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