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533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657696      線上人數 : 1292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5333


    題名: 海氣通量計算與海洋混合層模擬
    作者: 黃士銘;Shi-Ming Huang
    貢獻者: 水文所
    關鍵詞: 海氣交互作用;海氣通量;海洋混合層;mixed layer;flux;atmosphere-ocean interaction
    日期: 2005-07-01
    上傳時間: 2009-09-22 09:51:42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海氣之間的交互作用,是透過熱量通量和動量通量的傳輸。因此,海氣通量的計算對海氣之間的偶合非常重要。熱量通量包含海表面的短波輻射、淨長波輻射、可感熱通量和潛熱通量。其中,可感熱通量、潛熱通量和動量通量,除了利用精密的儀器測量之外,也可以使用整體參數法(bulk aerodynamically formula)來估計。同時,海表面的熱量通量和動量通量,會對模擬海水表面溫度以及海水混合層厚度造成重要的影響。 當利用整體參數法計算海氣通量時,傳輸係數的參數法,是海氣通量計算準確的重要因子。我們使用Tropical Ocean Global Atmosphere Ocean–Atmosphere Response Experiment (TOGA COARE) IMET浮標觀測資料,引用Sui et al. (1997)改善自Liu et al. (1979;簡稱:LKB)傳輸係數的參數法 (簡稱:LKB-S97) 來估算海氣通量,並和用Fairall et al. (1996a、b) 的參數法 (Coare2.5) 比較兩者傳輸係數參數法不同所導致的差距。 進一步以計算出來的兩組海氣通量為作用力,去驅動一維的海洋混合層模式,模擬海水表面溫度及海水混合層厚度隨時間的變化情形。這裡使用的一維海洋混合層模式,為Chen et al. (1994) 依據Kraus-Turner-type (Kraus and Turner, 1967)的混合層模式改進,所得到的Hybrid海洋混合層模式。 結果顯示,使用TOGA COARE IMET浮標觀測資料引用LKB-S97估計的海氣熱量通量較Coare2.5計算的大,並且使用Coare2.5計算的海氣通量去驅動Hybrid海洋混合層模式,模擬結果較接近觀測海溫的變化,而使用LKB-S97估計的海氣通量模擬海溫則較觀測值冷。這或許是因為Coare2.5的參數法係根據LKB參數法架構與TOGA COARE實驗期間R/V Moana Wave 船上觀測的海氣通量資料做了改進,使得估計的海氣通量較接近觀測值。但是,一維的海洋混合層模式,對垂直混合過程的處理並非完善,而且沒有考慮水平流場的影響。因此,模擬結果亦可能受到混合層模式本身之缺限,以及忽略的水平流場所影響。未來將計算更可靠的海氣通量,也將進一步探討水平流場的輻合及溫度平流項,對海水表面溫度和海洋混合層厚度的影響。
    顯示於類別:[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