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颱風事件下之集水區逕流模擬

Keywords: 颱風;集水區;逕流

Abstract: 氣象模式與水文模式的結合是未來的趨勢,由於台灣地區每年受颱風的豪雨影響,造成山崩、土石流及洪水之患對於生命之危害。因此需要有洪水預報能力及即時洪水警告系統之建置。在本研究使用中尺度數值預報模式MM5以單向(one-way)驅動降雨逕流水文模式FLO-2D進行逕流模擬,所研究之颱風分別為2001年桃芝(TORAJI)颱風、2004年敏督利(MINDULLE)颱風及2004年艾利(AERE)颱風。由於桃芝及敏督利颱風對於中部地區有較大的雨量累積分布,因此我們以德基水庫松茂站上游集水區作為水文模式之研究區域。而艾利颱風則以桃竹苗為累積雨量極值分佈區域,也導致石門水庫混濁而無法取原水,停水十四天,因此艾利颱風以石門水庫霞雲站上游集水區為水文模式之研究區域。由MM5輸入FLO-2D之雨量資料為區域平均雨量,且以觀測雨量之模擬流量為水文參數基準,比較觀測逕流、觀測雨量所模擬逕流及模擬雨量所模擬之逕流。 研究發現在模擬時間30小時內皆有不錯的雨量掌握,而氣象模式的降雨對於水文模式極為敏感,路徑的誤差及積分時間過長所導致的誤差皆為影響降雨分佈的因素。水文模式在未包含入滲後出流機制之情形下所模擬的逕流未能呈現較佳之曲線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