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由雷利波頻散資料推研台灣中央山脈之上部地函速度分佈

关键词: 雷利波;頻散;群速;相速;Rayleigh wave;Dispersion;Group velocity;Phase

摘要: 本研究利用雙站法推求雷利波穿越TATO-TPUB 及TATO-TWKB對測站間的速度頻散,藉以探討台灣中央山脈附近的地殼厚度及上部地涵的剪力波速度分佈。資料的來源取自中央研究院地球研究所IES (Institute of Earth Sciences),於1996年起陸續設置在台灣地區之寬頻地震儀BATS (Broadband Array in Taiwan for Seismology)所記錄的。測站大圓上之遠地地震,方位角的誤差在5度以內。速度頻散的週期介於15至95秒間。這些頻散資料經多次線性逆推後,求得各對測站間的最佳地殼厚度及上部地函之剪力波速度分佈。 結果顯示,TATO-TPUB測線(中央山脈西側部分)的地殼厚度約為40公里。速度分佈方面,因短週期資料不足無法解析上部地殼之速度變化,但下部地殼(17-40公里)之剪力波速度有線性增加的趨勢。莫何(Moho)以下的高速層(40 -65公里),其剪力波速度均為4.5公里/秒,自65-110公里處均為低速區,其剪力波速度均為4.3公里/秒,自110公里以下,速度則是呈現緩慢增加。TATO-TWKB測線(中央山脈東側部分),結果大致類似,但地殼厚度可能稍厚些,上部地涵中的高速層(莫何下的部分)速度在4.5公里/秒左右,但自65公里以下的速度則較中央山脈西側部分稍低(65-110公里處約為4.2公里/秒,110公里以下部分約為4.3-4.4公里/秒)此現象可能是受到菲律賓板塊擠壓後,此區有較高的熱流值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