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一)零過多的個數資料之變異數函數的強韌推論(二)影響糖尿病、高血壓短期發生的相關危險因子探討;Robust Inference for variance function of zero-inflated count responses

關鍵詞: 強韌概似函數;零個數過多;過離散;robust likelihood function;zero-inflated;Over-dispersion.

摘要: (一)零過多與過離散性質的個數資料常存在於實際的個數資料中,如調查人們一天中抽菸的數量,可能會出現很多抽菸數量為零的人。此種資料在分析上較困難,原因在不易找到適合的統計模型。本文研究目的在不知道真正分配時,利用強韌常態模型配適零過多且具過離散性質的個數資料,並提供參數的正確概似函數。(二)國內本土流行病學調查研究顯示高血壓的盛行率與吃素與否並無相關,飲食習慣和糖尿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也無相關發現,但素食者,飲食習慣與糖尿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關係及日後可能造成的影響並無詳述,故引發本研究之動機,欲探討素食對心血管疾病有無影響。一般而言,糖尿病與跟高血壓發生率的研究不如其盛行率研究多,故糖尿病與高血壓的發生率亦為我們研究目的之一。我們在文章中分別探討了中壢市平鎮地區(1)糖尿病與高血壓的盛行率;(2)一年內糖尿病與高血壓是否發生的潛在危險因子;(3)一年內糖尿病與高血壓的發生率;(4)兩年內糖尿病與高血壓的發生率,並探討對上述四點具有顯著影響的危險因子。我們發現嚼檳榔習慣、喝酒習慣、活動量以及身體質量指數都是具有顯著影響的危險因子。(一)zero-inflated and over-dispersed count data are encounteredin many research areas. Such data are generally more difficult to analyze due to the scarcity of appropriate statistic models.We demonstrate that the normal model can be easily modified to provide asymptotically legitimate likelihood inference about the parameters for in the variance function . Contrast is also made with models proposed in the literat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