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聯合尤拉解迴旋與解析訊號法求取磁源參數之研究

Keywords: 尤拉解迴旋法;解析訊號法;Euler deconvolution method;analytic signal method

Abstract: 磁力異常的分析經常是為了求取地下磁體的位置,最常使用的方法有尤拉解迴旋法與解析訊號,但這兩種方法僅能求得地下磁體的頂部位置與不連續處,對於磁源其他的參數無法提供有效的計算方式。 在理論推導方面,以三種代表性的磁源模型為例,分別為接觸帶狀磁源、岩脈狀磁源、圓柱狀磁源,我們可利用尤拉解迴旋法與解析訊號的優點,並將其數學式相互結合,推導出以解析訊號的磁力異常梯度值求取磁源參數的理論,這些磁源參數包括磁源本身的傾角、磁化強度等。 在計算流程方面,須先使用尤拉解迴旋法篩選深度解與構造指標,依據構造指標將深度解帶入適當的磁源參數計算式,即可得到磁源參數解。 由單一磁源模型測試、三個模型聯合測試與模擬真實地層之模型測試,可以驗證在深度解尚未失真的情況下,利用理論所求得的磁源參數準確性均佳。但在磁源之傾角太小或是深度解失真的情況下,求得的磁源參數會有偏離失真的情況。理論方法應用於實際觀測資料上,選用海研一號598 與495 航次蒐得的全磁場資料,並配合Ewing9509 震測資料作為尤拉深度解的比對值,因測線與構造之夾角影響尤拉深度解,在此求出的深度解限於無法得知構造走向,無法進行修正,所以在實際觀測資料求出的磁源參數均為參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