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石灰椿複合地盤之工程性質(I)---總計畫;Engineering Properties of Composite Ground Treated by Quicklime Piles (I)

Keywords: 土木水利工程類;生石灰椿;固結沈陷;複合土體;膨脹壓密;離心模型試驗;Quicklime pile;Consolidation settlement;Composite soil;Expansionconsolidation;Centrifuge model test

Abstract: 高含水量之軟弱黏性地盤以生石灰樁處理 後,可有效地解決基礎承載力不足及壓密沈陷 等問題.其改良成效雖已逐漸獲得地工界之肯 定與信賴,然在學理探討及設計分析上,至今仍 有諸多未臻完善之處,尤其是複合土體反應過 程中之膨脹壓密機制更是少有文獻提及,因而 在評估其改良成效時無法提供適當的理論依據 .此外,對於如何運用工程手段以期更經濟更有 效率地提高改良效果,長久以來一直深受工程 界所關注.因此,不論從實務應用或學理分析等 觀點而言,皆有必要進一步探討生石灰樁複合 土體複雜之力學機制,以期作為分析設計及現 場施工時之參考依據.本整合型計畫基於學理 分析之可行性及驗證現地應用之功效等因素之 考量,擬以四個子計畫對生石灰樁之改良行為 作一整體之探討.計畫擬分為三年逐步推動,分 別進行實驗室試驗、試驗場大尺度模型試驗、 近似實地之模擬試驗以及離心模型試驗,並將 試驗結果與理論分析及數值模擬分析相互驗證 .以期綜合所得之成果作為鐵公路、填土、油 槽、邊坡、建築物等之地盤改良,以及地下鐵 、下水道或基礎開挖工程等地盤改良時設計參 考之依據. ; 研究期間 8308 ~ 8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