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航具突然因故無法出航時多機種多停靠飛航排程;Multi-Fleet & Multi-Stop Flight Scheduling When Aircraft is Suddenly Unavailable for Services

關鍵詞: 交通運輸;多機種多停靠飛航程;動態網路;多重網路;拉氏鬆弛法;流量分解法;Multi-fleet and multi-stop-flight flight scheduling;Dynamic network;Multiplenetwork;Largrangian relaxation;Largrangian heuristic;Flow decompositionalgorithm

摘要: 飛航擾動事件的發生,常會造成飛機無法按 原飛航時間表出航,而導致航空業者收入減少 及服務水準降低等雙重損失,因此,如何在短時 間內有效地重新安排飛航時間表及機隊排程, 使擾動狀態能儘快地恢復至正常營運,實為業 者所關切之課題.鑒於以往國內外對於飛航擾 動之研究相當稀少,並且皆侷限於單機種及直 達航次之飛航排程,難以運用於實際營運上,本 研究擬針對多機種多停靠飛航營運中,飛機因 故突然無法出航的情形,以動態網路建立一多 機種多停靠航次事件擾動基本排程模式,再研 擬實務因應策略,並由此基本模式發展出因應 策略模式,使業者能在飛航擾動後,即使並有效地調整飛航班次表及機隊排程,以期損失達到 最小.此等模式在數學上可定式為含額外限制 之多重網路流動問題(Multiplenetwork flow problem with side constraints),為NP-hard(Nonpolynomial hard)之整 數規劃問題.本研究擬利用拉氏鬆弛法暨次梯 度法(Largrangian relaxation with subgradient methods),連 同網路簡捷法(Network simplex method)及一自行發展 之拉氏啟發式解法以求解模式.之後,再利用流 量分解法(Flow decomposition algorithm),求得每一飛 機之排程路線.為驗證各模式可行性及績效,本 研究擬作一實證分析,以一國內航空公司於東 亞國際航線的營運為例,利用C語言撰寫程式並 於工作站中執行. ; 研究期間 8308 ~ 8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