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交叉對比分析地震的時空分佈行態;Cross correlation analysis for the spatial-temporal distribution pattern of earthquakes

关键词: 特徵向量;特徵值;隨機矩陣原理;交叉矩陣;random matrix theory;eigenvector;cross correlation matrix;eigenvalue

摘要: 台灣位於菲律賓海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的交界處,由於板塊的隱沒與碰撞造成台灣本島頻繁的地震活動;本文利用經濟統計學上的一種分析方法—交叉對比分析(Cross CorrealtionAnalysis),藉由分析區域和區域之間的地震能量釋放能量關係來探討地震活動在時間、空間上的形態變化。本研究的區域範圍為東經1190~東經1230,北緯210~北緯260,切割大小為零點一度乘零點一點度,時間為一九九一到二千零四年。先計算出交叉矩陣元素,接著計算出此矩陣的特徵值、特徵向量,最後畫出最大特徵值所對應的特徵向量強度分布圖。發現到集集地震前,最大特徵值所對應的特徵向量強度最密集處為蘭嶼、綠島附近,並且呈現一個類似圓形的分佈圖。而集集地震後,最大特徵值所對應的特徵向量強度最密集處與車籠埔斷層平行,呈現出線形的構造。並可分辨出地震是受何種原因所產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