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醋酸丙烯酯之相轉移催化水解以合成丙烯醇及 該法應用於其它醋酸酯之水解之研究;Allyl Alcohol from Phase Transfer Catalyzed Hydrolysis of Allyl Acetate and the Application of the Method for the Hydrolysis of Other Acetate Esters

關鍵詞: 化學類;醋酸丙烯酯;丙烯醇;相轉移催化;水解;醋酸酯;Allyl acetate;Allyl alcohol;Phase transfer catalysis;Hydrolysis;Acetateester

摘要: 鹵化物之水解或酯之水解乃實用之醇之製 備法,在去年計畫"丙烯基氯之相轉移催化水解 以合成丙烯醇/丙烯醚(NSC83-0402-E008-009)"中,丙烯 醇之合成是以醋酸鈉為助催化劑在油相中先形 成醋酸丙烯酯,故醋酸丙烯酯之相轉移催化水 解乃全盤了解丙烯基氯之相轉移催化水解之必 要研究.又此酯遠較丙烯基氯易溶入水相且遠 較易水解而生成丙烯醇,且由於前者水相含醋 酸鈉而有鹽析(Salting out)效應,故由丙烯基氯之 相轉移催化水解以合成丙烯醇不若直接由醋酸 丙烯酯之相轉移催化水解來得容易,故醋酸丙 烯酯之水解頗值得研究.本研究目的除了要探 討醋酸丙烯酯之相轉移催化水解之動力學與水 解平衡以全盤了解丙烯基氯之相轉移催化水解 以合成丙烯醇之外,亦要探討數種基銨鹽相轉 移催化劑之催化效果與"Salting in"效應,探討攪 拌程度、[ OH/sup -/] 、油相與水相之體積比以 及溫度等對丙烯醇生成之影響,從而求出生產丙烯醇之適當條件.再者本研究將應用此法於 其它醋酸酯CH/sub 3/COOR, R=Me, Et, Pr, Bu, Oct, Bz, Cetyl等之水解,比較這些基之反應性,以拓展酯 之相轉移催化水解法之應用. ; 研究期間 8308 ~ 8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