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利用胜太設計與分子模擬以瞭解蛋白質在固定化金屬離子管柱層析(IMAC)分離行為之研究;Systematic Studies of Protein Separation by Immobilized Metal Ion Affinity by Peptide Design and Molecular Modeling

關鍵詞: 生物科學類;固定化金屬離子;胜□;蛋白質;分離;分子模擬;層析;Immobilized metal ion;Peptide;Protien;Separation;Molecular modeling;Chromatography

摘要: 本計畫為利用胜□設計與分子模擬以瞭解 蛋白質在固定化金屬離子親和性管柱層析(IMAC) 中分離行為之研究(NSC83-0402-E008-004)之第二年計 畫.計畫的內容將接續第一年至今所得到,進一 步探討固定化金屬離子(Cu/sup 2+/)與氨基酸、設 計之胜□和蛋白質中之Imidazole group的結合能力 及結合環境如pH值、鹽類濃度等對結合能力之 影響.本年度(83)至今所獲得之成果,如下所述: (1)蛋白質於Chelating sepharose fast flow gel中之吸附 行為.結果以發表於1993 December 27-29在台灣大學 中所舉辦之"生物化學工程研討會1993-邁向21世 紀之生物技術與工程"中;(2)已由電腦分子模擬 計算,獲得蛋白質表面表露之Histidine的表面積; (3)已完成數個蛋白質在IMA的二水相系統;(4)發 現Imidazole與溶液中之氯離子和磷酸根離子有競 爭性吸附的情形.綜合上述之結果,提供本年度 工作重點之背景資料:(1)將繼續從事合成或購 買如下設計之胜□與蛋白質:a.與Histidine所鄰接 之胺基酸具帶電性或芳香族之側鍵;b.兩個Histidine間所間隔之胺基酸數目;c.對於蛋白質, 將選分子量相近但不同的表露Histidine數目;(2) 對於上述之胜□與蛋白質從事於批次與管柱層 析之吸附實驗並改變不同的條件,如:pH值、鹽 類濃度等.由Frontal管柱層析之資料來進一步探 討競爭性吸附的情形,對於在洗湜時將需不同 之Imidazole濃度,也將藉由Stoichiometric displacement model來決定胜□或蛋白質上參與親和性結合之 Histidine數目;(3)並將從事於IMA的二水相系統,由 分布係數的增加量(在加入固定化金屬高分子 後)將可決定上述胜□或蛋白質中,其所參與結 合之Histidine數目;(4)對於Histidine上Imidazole之pKa 值將分子模擬計算方面著手,以了解蛋白質之結構對於蛋白質上Imidazole group解離常數之影響 ,並藉由計算結合前後總位能之改變,來探討蛋 白質表面是否有較穩定之結合方位. ; 研究期間 8308 ~ 8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