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固定化金屬離子親和性置換管柱層析之應用研究;Study of the Application of Immobilized Metal Ion Affinity Displacement Chromatography

關鍵詞: 化學工程類;生物技術;固定化金屬離子;置換層析;置換劑;蛋白質分離;Immobilized metal ion affinity chromatography;Displacement chromatography;Displacer;Protein separation

摘要: 置換性層析中,靜相物質傳統上是利用逆相(Reversed Phase)或離子交換(IonExchange)的材料,且已獲得相當成功的應用及相當的理論基礎。但置換層析之應用於固定化金屬離子親和性管則始於1991年,且文獻仍相當缺乏。究其原因,也是其它靜相物質置換層析推廣困難所在,應可歸究於置換劑(Diaplacer)及Spacer之選擇無法系統化及無較佳之理論背景所支持。為此本計畫將持續本實驗室在IMAC與胜太及蛋白質交互作用機制之研究成果[1][2]與交互作用之熱力學研究[3][4],將系統性地選擇置換劑,並研究其在置換層析中之行為,以提供固定化金屬離子置換層析置換劑之選擇原則性(rationaldesign)之建議,計畫執行內容與程序條列如下:(1) 蛋白質分離系統之選擇與分子模擬計算分離:計畫中以分離�-Lactoglobulin A,B及分離Ribonuclease A及Lysozyme等系統為主。其原因為�-Lactoglobulin A,B曾有逆相(Reversed Phase)靜相置換性層析之研究報告,且本實驗室於離子交換置換層析中(國科會整合型計畫-團聯共聚物)亦以此系統為模型,所以研究成果可以做為比較。而Ribonuclease A及Lysozyme其與IMA之不同環境條件下之結合情形,在本實驗室已有報導[2],這些結合成果可縮短研究時程,且提供一良好研究起點。(2) 置換劑之選擇:原則以多曝露之Histidine殘基之蛋白質如BSA或Hemoglobulin等及其它如Triazole等小分子具有較Imidazole中N為強之電子提供能力能等為主。(3) 蛋白質混合物及與置換劑之混合吸附恒溫曲線的建立。(4) 置換層析操作以驗證根據批次恒溫曲線預測而得之置換層析結果。以上之結果,應可從分子之親和力(Coordination CompoundFormation)與分子大小及實驗條件等提供將來固定化金屬離子置換層析中置換劑選擇與系統操作變數提供較佳之選擇(rational design)基礎。 ; 研究期間 8608 ~ 8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