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永續環境政策之規劃與設計---永續環境管理機制與支援決策工具之發展-- - 企業尺度(II);Development of Sustainable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Framework and Supporting Decision Making Tools---Enterprise Scale (II)

Keywords: 環保工程

Abstract: 歷經二十年,在聯合國與全球各國政府及民間組織的積極推動與行動之下,永續發展或可持續的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概念的具體實踐,或全球性環境問題的改善與解決,仍然是在起點原地踏步甚或退步。究其原因,除了各國家組織及專業族群在先天後天與思維價值上仍存在複雜的差異之外,欠缺一套符合系統思維的基本論述或方法論,以及管理協調機制、管理控制制度及評量決策工具才是整個問題的關鍵。要提出一套合理可行的永續發展論述與方法工具,並可具體應用於現有的傳統思維與體系,絕對不是一僦可及的事,也不是少數幾個部門與環節的參與及改變就可達成的事。本研究群歷經十年的研究與發展,在永續發展的概念、原則及機制等方面已有一些基本的論述與方法論成果,並透過其他部會的相關計畫與委員會進行觀念溝通與應用驗證。本研究群後續除繼續加強基本論述與方法論的完整性之外,主要將以各層級組織的管理機制與評量決策工具的研究與發展為階段性任務,而本計畫主要是以企業組織為對象,並配合以管理機制與指標資訊兩個面向的研究。現有的企業組織在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議題的處理上,主要都是以ISO環境管理系統與標準的建置及運作為因應對策,但在欠缺明確的權責規範與不符合系統思維原則等情況下,其運作結果在環境、社會及經濟各面向大部分都是負面的結果。本計畫將以系統思維的管理與組織管理原則,整合過去幾年的相關研究成果,發展一套基於現有企業組織架構的永續發展管理,或較正確的講法永續管理與永續環境管理論述、架構、機制、管理指標架構及評量與決策支援模式等原則、方法及工具,可供企業組織以系統思維及最佳化原則建立兼顧環境、社會及經濟各面向而可永續的管理機制與發展模式。 ; 研究期間 9708 ~ 9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