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身體與偷窺---明清小說論稿(Ⅱ)

關鍵詞: 語文;偷窺;身體;明清小說;李漁;《紅樓夢》;摩登性

摘要: 此一專書構想的計畫,在實作的設計上計分─壹緒篇:在發跡與憂國之間的小說時代,以「身體感知」的觀點概述小說斷代於明清的思考新層面,並藉之說明所以聚焦李漁與《紅樓夢》兩者的關係。貳上篇:十七世紀小說家李漁新論,由身體感知出發,重讀小說李漁,並從尖端科技與文類創新的特點,正面回應清人劉廷璣對他的「尖」「新」評語,參下篇:十八世紀奇書《紅樓夢》新論,在上半部論稿的研究基礎上,建構《紅樓夢》的感知系譜,並論證此一奇書經典一因「靈玉」「微型攝影」的「偷窺」職能,二因具有醫者意也,意者意淫也的詮釋空間,故其身體感知不僅延續上述系譜,還承襲傳統的抒情,並可接軌於現代之心理,奇書之奇,通古達今也。肆結語:以此時此地此身感知彼時彼地彼身,綜論小說跨領域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就個人的學術累積言,此計畫的目的在於:專書建立可為一家之言的小說體系,而處於學術轉型的跨領域時代,此書希望提供另類觀點,應因而形成小說學與新人文學的對話性。 ; 研究期間 9708 ~ 9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