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氣候變遷模式之發展研究;The Development and Assessment of a Coupled Regional Global Climate Change Model

关键词: 大氣科學類;全球變遷;溫室氣體;全球氣候模式;大氣化學;Global change;Greenhouse gas;Global climate model;Atmospheric chemistry

摘要: 人類的各種開發活動,不僅消耗了龐大的能 源,也使得各種有害健康與環境的物質排放至 大氣中,這些物質所造成的空氣汙染,不但直接 影響人類的健康,也是導致全球變遷的主要原 因之一.全球之變遷包括:氣候變遷、生態系統 的改善、水文循環和洋流系統的改變、陸塊和 海洋面積及位置的改變等.這些變動,在過去為 地球本身之變動與調節,但自有人類歷史以來, 由於人類長期的對環境的汙染與破壞,因而也牽動了全球的反應.對全球變遷之監控與研究, 可分為兩個階段,一是對溫室氣體之觀測與控 制,一是對全球變遷之數值模擬.由觀測資料吾 人可推算出這些溫室氣體如何與為何會增加, 因而可有效的加以監控;但其對目前與未來的 全球變遷會有何種方式與程度之影響,並無法 做具體的評估.所以一合理且完全之全球性及 區域性氣候模式及大氣化學模式乃是必備之工 具.本計畫之主要目的,在引進並研發出一套完 整之氣候與化學模式,能夠合理的評估我國汙 染排放對鄰近國家及全球之環境的影響,同時 也能進一步評估世界各地汙染物排放對我國之 氣候與環境之影響.本計畫之全程需要五年之 時間來完成,本第一年之研究的主要目標為開 發與測試-全球氣候模式與-區域性大氣化學動 力模式. ; 研究期間 8308 ~ 8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