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落石運動之模型試驗研究

关键词: 落石;落石行為分析;回彈係數;落石軌跡實驗;rockfalls;rock-falling;simulation program;in

摘要: 台灣地區因具有特殊之地質構造,山崩、坍方等邊坡災害亦十分嚴重,『921集集大地震』造成之災害中屬於落石破壞模式者佔23%;故落石行為應列入國內各重大工程考量課題之一,本文以研究落石行為為主要課題。又回彈係數為落石行為的綜合表現,表示落石碰撞前後之能量衰減程度,以末速度除以初速度值,越接近1表示越接近彈性碰撞。本研究以室內落石試驗模型為主,求取合理之回彈係數 (en , et) 值,影響此值之因子包含了坡度 (a)、材料彈性係數 (E)、落石半徑 (r)、落石與坡面之入射角 (q),以探討回彈係數值與各因子之相關關係式為主,並探討試驗之注意事項及適用性。最後將關係式輸入葛德治博士撰寫的ROCKPATH程式剛體版,比較實驗與數值分析之差異。室內落石試驗結論如下所述:1) 在本實驗尺寸下,當H/r£87.36時,95%以上e值平均值之標準差小於0.05,故落距對於回彈係數值之影響不大;2) 對en值而言,材料強度越強,其值越大。入射角等於90度時,en值有最小值;3) 對et值而言,入射角與切向回彈係數值關係呈現二次之拋物曲線;4) 當入射角越小時,其切向回彈係數et值越接近0.9~1。5) 本實驗結果適用於單粒圓球狀落石、剛性平整坡面。數值分析結論如下:1) 剛體版之ROCKPATH程式較接近實際之落石行為。2) 以ROCKPATH程式模擬單一坡度之落石行為,輸入之回彈係數以二次回歸方程式較平均回彈係數值為佳。針對實驗之建議如下:1) 以室內模型試驗模擬落石之行為,其落距最好取大於50cm,即以50cm、100cm、150cm…為佳;2) 研究入射角與回彈係數之關係,應詳加記載落石材料之強度,以便建立不同材料之回彈係數圖、表,以便比較其結果。